您的位置:首页>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学术年会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2007学术年会(CSAE2007)在黑龙江省大庆市召开

文章来源:中国农业工程学会 发布日期:2007-09-03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2007学术年会(CSAE2007)81417日在黑龙江省大庆市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召开。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83个单位的714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中国科协和部分地方新闻媒体及出版单位派员到会采访。本次会议注意吸收年轻会员参加,共有162名在读研究生等到会,占参会总人数22.7%。会议收到论文摘要557篇,论文全文516篇。

本次年会以“农业工程科技创新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主题,通过大会主题报告、分会场专题研讨、墙报展示、参观考察等多种方式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探讨了目前农业工程领域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大会报告从学科建设、科技创新、社会主义新农村及现代农业建设等多个方面阐述了农业工程学科的现状、趋势和未来发展方向,学术气氛浓厚,与会代表反映热烈。分会场报告专业性突出,关注前沿问题,代表提问踊跃,会议气氛开放活跃。

开幕式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朱明研究员主持。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汪懋华院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开幕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冯长根书记,黑龙江省申立国副省长专程到会并致词。中国农业机械学会陈志理事长、美国农业与生物工程师学会常务副主席MelisaMoore女士,韩国农业工程学会主席JeongjaeLee教授,海外华人农业、生物与食品工程师协会继任主席潘忠礼教授等代表本学会致辞和宣读贺信;联合国亚太农业工程与机械中心(UNAPCAEM)发来长篇贺信祝贺;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校长徐梅致欢迎辞。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蒋亦元院士,科技部农村司副司长贾敬敦,农业部农村经济中心主任柯炳生,国务院学位办农林处处长欧百刚,黑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闫永华,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副局长王有国,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辛宝忠,中共大庆市委副书记忽培元,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校党委书记翟瑞常,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副校长汪春,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傅泽田,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罗锡文、赵匀、杨邦杰、李天来、张长利、吴普特,四川省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刁学峰,山东省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韩山盛及多位农业工程领域科研院所和大学领导、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各专业委员会主任、地方学会负责人等。来自美国、德国、希腊、韩国、日本等5个国家共15位专家参加了本次大会。

全体大会报告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傅泽田教授、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赵匀教授及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副校长汪春教授分别主持。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柯炳生主任、美国农业与生物工程师学会主席Donald Erbach、科技部农村司贾敬敦副司长、国务院学位办公室农林处欧百刚处长和美国战略科学家Marc Vanacht四位专家分别作了题为“关于建设现代农业的若干问题”、“美国农业与生物工程师持续百年的创新实践”、“加强科技创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农业工程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农业功能的扩展与科学技术创新”的主题报告。蒋亦元、杨邦杰、汪春、Nick Sigrimis(希腊)、Berhard Tauscher(德国)、Noboru Noguchi(日本)、Armin Werner(德国)、朱明、Jeongjae Lee(韩国)、张瑞红(美国)等10位海内外著名专家就农业工程的热点问题在全体大会上作了专题发言,他们的报告题目分别为:“水稻联合收割机的工艺创新及其对农业的战略含义”,“新农村建设:环境保护现状、问题与对策”、“黑龙江垦区农机新技术应用进展”、“技术的进步与农业工程师的新机遇”、“水果与蔬菜产品保护新技术”、“精细农业-持续提高欧洲农业土地节约利用技术”、“中国农业工程发展的基本经验和新任务”、“农业工程的未来及生物质能技术的研究和发展方向”等。

大会第二天起,以“农业机械化与现代农业装备”、“农业水土工程与节水农业”、“农业生物环境与设施农业”、“农业信息化与数字农业”、“农产品贮藏加工与生物质资源利用”为主题设立五个分会场,共有170名专家、教授、学生代表在各分会场发言与到会代表进行了交流,其中有38位学生。分会场报告涉及农业工程领域各方面,专业性强,报导了一批创新性的研究成果。会议充分发扬了学术民主,与会专家学者对学科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青年学者积极参与学术交流,思维活跃,提问踊跃。部分分会场还邀请了外国专家作主题报告,使交流向国际化层次延伸。年会还设立了墙报专区,使得学术成果的交流更为广泛、深入。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的相关学院和实验室。

大会期间,还召开了多种形式的工作会议:

813日晚在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主楼会议室召开了中国农业工程学会2007学术年会预备会议。会议由学会理事长汪懋华院士主持,学会副秘书长管小冬、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副院长衣淑娟汇报了年会筹备情况。会议决定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2007学术年会”向近年来在农业工程学会发展和科技创新、学科建设和学会活动上中作出显著成绩的同志进行表彰,讨论并一致通过了由学会学术交流工作委员会、学会秘书处组成的推荐小组提出的“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科技发展贡献奖”的评选条件及推荐名单和“中国农业工程学会2007学术年会特别组织奖”名单。

召开了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七届四次理事会暨全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秘书长工作会议。会议由学会理事长汪懋华院士主持,朱明常务副理事长首先传达了中国科协全国学会工作会议精神,秦京光秘书长汇报了2007年学会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农业工程科技发展贡献奖、中国农业工程工程学会2007学术年会特别组织奖、中国农业工程学会2007学术年会青年学生优秀论文奖获奖名单。与会理事、各专业委员会、地方学会的代表在肯定2007年工作成绩的同时,就如何提高学术活动质量、加强和改进学会组织建设、加大发展会员力度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理事与代表提出:第一,应规范学会规章制度,理事应“理事”,积极鼓励热心学会工作的学术骨干担任学会相关职务,对于长期未提前请假和参加学会活动的理事名单,要在会议纪要、网站或会讯上向会员公布;第二,学会领导应在会员发展中起带头作用,会员发展可与专业委员会、地方学会挂钩;第三,学会秘书处和各下属机构,要进一步提高对会员的服务能力建设,为会员办实事,增强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会要为正式注册会员在《农业工程学报》发表论文和参加学会各项活动等提供优惠服务等;第四,今后年会举办要注重加强科学技术密切和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实践密切结合,更好地为“三农”服务,加强与相关企业、产业界和技术市场的密切合作。汪懋华理事长在总结发言中特别指出,第一,学术年会应本着“民主办会、透明办会”的原则,通过年会促进学会的进一步发展;第二,提高学会工作效率,加强学会的组织建设工作,加强学会青年会员的组织发展工作。第三,各位理事都要负起责任,积极关心、支持学会工作,为学会发展做出贡献,要群策群力,争取学会工作更上一层楼。

大会期间,畜牧工程专业委员会、电子技术与计算机应用专业委员会和农业机械化电气化专业委员会分别召开了工作会议。

大会承办单位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大庆市人民政府、黑龙江农业机械工程科学研究院和东北农业大学对会议进行了精心的安排和筹备,会议期间安排了欢聚晚宴,观看了话剧《铁人轶事》,参观了第四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农业机械博览会暨第三届北大荒现代农业机械与装备展览会,大会为会议代表创造了宽松愉快和友好交流的氛围,使与会者充分感受到学会大家庭的温暖。部分代表还参加了黑龙江农垦系统现代农业考察活动。

大会闭幕式于816日下午举行,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罗锡文教授主持闭幕式。各分会场主席汇报了分会交流的情况。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朱明发布了2006-2007农业工程学科发展报告,介绍了农业工程学科发展报告项目的主要背景,简要阐述了农业工程学科的发展历程、近两年农业工程的发展成就以及未来发展趋势,最后对给予项目支持、参与项目工作的单位和专家表示了感谢,并希望大家积极准备素材,撰写好20082009农业工程学科发展报告。学会秘书长秦京光宣读了“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科技发展贡献奖”、“中国农业工程学会2007学术年会特别组织奖”获奖名单,学会学术交流工作委员会主任韩鲁佳宣读了21篇“中国农业工程学会2005年学术年会青年学生优秀论文”获奖名单,并进行了上述奖项的颁奖仪式。最后,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汪懋华院士致闭幕词。指出大会在大家的努力和支持下,圆满地完成了所有议程,会议组织非常出色。为了将这次年会开好,学会多次召开了年会筹备会议,研究制定方案,借鉴国外经验,广泛征求意见,组织论文征集,进行了充分的准备。这次年会的成功,要特别归功于承办单位的有力支持。此次年会的召开,正逢我国国民经济与社会取得持续快速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发展现代农业的历史新时期。会议深入探讨了关于农业工程与现代农业、农业工程学科建设、农业工程科技创新、学会组织建设等多方面的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本次会议得组织工作也有颇多亮点:会议规格高,人数多,覆盖面广;会议开幕式和大会报告首次采用中英文同时投影形式,促进了学会年会的国际化进程;会议首次组织会前、会后技术考察;会议还充分利用了交叉间隙的时间,召开了六个工作会议,体现了组织工作的高效率。会议期间,学会领导还与美国农业工程学会领导、韩国农业工程学会领导、海外华人农业生物与食品工程师协会领导进行了友好会谈,就双方的进一步合作进行了磋商。本次会议的规模、形式、会议效果都开创了农业工程学术交流的先河,是一次农业工程科技、教育与相关产业界的科技创新交流盛会!会议的成功举办,将有利于进一步动员我国农业工程科技、教育和产业界同仁的相互协作,激励科技创新意识,为工程科技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大会向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大庆市人民政府、黑龙江农业机械工程科学研究院和东北农业大学对会议顺利召开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大会在与会代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