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会员代表大会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武汉隆重召开

文章来源:中国农业工程学会 发布日期:2013-01-10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于20121223-24日在武汉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主办,湖北省农业工程学会、华中农业大学承办。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和列席代表共220余人。会议代表来自中国农业工程学会24个分支机构及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工程学会,以及政府主管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新闻媒体等有关单位。中国林学会、中国农业机械学会、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中国草学会、中国园艺学会、中国沼气学会、中国植保学会、中国茶叶学会、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均向大会致信表示祝贺。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朱明研究员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罗锡文教授致开幕词,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邓秀新校长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词,中国农业机械化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常务理事方宪法研究员代表兄弟学会致辞。

 

 

 本次会议共分为学术报告会及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工作会议两项议程。学术报告会旨在围绕“农机农艺相结合”这一理念,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从各自研究领域出发,提出未来农业工程学科的发展方向,为与会代表提供工作研究的新思路、新视角和新观点。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的主要任务有:审议通过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修改并审议通过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章程;选举产生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及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第九届专业(工作)委员会召集人名单;表彰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第六届青年科技奖获奖者、学会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

 

 

 

一、围绕“农机农艺相结合”这一理念,学会分别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傅廷栋教授,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汪懋华教授,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十八大代表朱明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康绍忠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园艺产业发展趋势--对机械化的需求”、“农艺与农机结合——南方油菜生产机械化问题”、“把握机遇,创新跨越”、“增强农业工程科技创新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为现代农业建设提供有力的战略谋划和工程科技支撑”、“变化环境下不同尺度ET的响应过程与节水调控机制”的报告。与会代表均表示受益匪浅,也为今后农业工程学科打造“大团队、大平台”,实现协同创新作出了积极的探索。

二、与会代表认真听取并审议了朱明理事长代表八届理事会作的题为“团结奋进继往开来推动学会工作迈上新台阶”的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工作报告比较全面的反映了过去四年学会在八届理事会领导下,在推进农业工程学科繁荣发展,扩大学会影响力,科普服务基层,举荐表彰人才以及加强自身建设上所取得的进展,八届理事会在任期内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全国科协系统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也肯定了学会一直以来的工作。认为总结实事求是,客观清晰,对今后四年工作的建议切实可行,全体代表一致通过了工作报告。 

 

 

三、与会代表认真听取并审议了管小冬常务副秘书长作的第八届理事会财务报告,并通过了该报告。

四、与会代表认真听取了秦京光秘书长作的“关于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章程的修改说明”,审议并同意第八届理事会提请审议的《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章程(修改草案)》,决定新章程自民政部核准之日起实施。

五、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由160人组成的第九届理事会(含为企业和未成立学会的省份的理事候选人名额)。九届一次理事会会议选举产生了由70名理事组成的常务理事会(含特邀常务理事)。选举朱明同志为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罗锡文同志为常务副理事长,王铁良、刘旭、杜瑞成、李畅游、李树君、李瑞川、佟金、应义斌、汪春、张全国、陆华忠、赵春江、郧文聚、袁寿其、崔明、康绍忠、韩鲁佳等17位同志为副理事长,管小冬同志为秘书长,秦京光同志为常务副秘书长。同意聘任汪懋华、蒋亦元、李佩成院士三位院士为第九届理事会荣誉理事长。审议通过了第九届各分支机构召集人名单。 

 

 

  

 

六、大会颁发了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第六届青年科技奖,陈龙健、李云开、孙霁宇、付强、孙霞、杨洲、王振华、焦有宙、霍再林、王朝元、程永强、姚宗路等12位同志荣获该奖项。张全国等61名长期从事学会工作,并作出贡献的同志荣获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先进工作者。经学会推荐,长江学者、中国农业大学李洪文教授,青岛农业大学尚书旗教授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也在大会现场举行了颁奖仪式。 

 

 

 

 

在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闭幕式上,新当选的学会领导一一与代表见,面九届理事会理事长朱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闭幕词。他表示:非常感谢中国科协等上级部门的关心领导,感谢各地方学会、分支机构、理事单位及全体会员代表的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感谢湖北省农业工程学会及华中农业大学对本次会议付出的辛勤劳动。当选新一届的理事长,深感责任重大。当前我国正处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着力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的关键时刻,党的十八大也为我们提出了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这就需要农业生产逐步走向集约化、标准化、设施化、精细化、智能化,要建立起协同创新的农业科技创新大平台,实现“良田、良种、良法”,建立起“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这些需求对我国农业工程学科的发展提出了更新、更迫切的要求,也明确了学会今后的发展方向,农业工程科技工作者任重而道远。八届理事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九届理事会将在八届理事会成功的经验上,以“搭建协作联合平台促进农机农艺结合”为工作指针,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学科发展战略研究、科学普及、决策咨询、人才举荐、会员服务等工作,强化学会服务意识,增强学会凝聚力,开创学会工作的新局面。 

 

 

这次会议是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发展历史上极具意义的大会,大会的成功召开为我们更好地团结全国农业工程科技工作者,实现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做好了组织上的准备。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为2020年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现代农业支撑,为建设现代农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更大的贡献!

经全体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