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农业工程全国高等院校

第十三届全国高等院校农业工程及相关学科建设与教学改革学术研讨会在昆明召开

文章来源:中国农业工程学会 发布日期:2018-08-25

2018817日至18日,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业工程学科评议组、教育部农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高等院校农业工程相关学科(校长)联谊会主办,云南师范大学承办,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农业大学协办的第十三届全国高等院校农业工程及相关学科建设与教学改革学术研讨会在昆明召开。来自全国44所高等院校及科研单位的23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开幕仪式

17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高等院校农业工程及相关学科建设与教学改革学术研讨会隆重开幕。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刘旭研究员;中国工程院主席团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陈温福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工程学会荣誉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汪懋华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省科协主席、云南农业大学朱有勇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常委会主任、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康绍忠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副主任、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石河子大学陈学庚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研究员;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隋斌研究员;云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力教授;国际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学会秘书长、日本京都大学Mikio Umeda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朱明研究员主持。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隋斌研究员致开幕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省科协主席、云南农业大学朱有勇教授致辞,云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力教授致欢迎辞。  

出席专家

开幕式结束后,第一阶段会议特邀报告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朱明研究员主持。刘旭院士作了题为“在国际化绿色化背景下国家粮食安全与可持续性的思考”的学术报告。

第二阶段会议特邀报告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国际交流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浙江农林大学校长应义斌教授主持。围绕“培养高质量人才,支撑乡村振兴战略”的大会主题,汪懋华院士、隋斌研究员、Mikio Umeda教授、康绍忠院士分别作了题为“新时代、新征程我国农业工程学科创新驱动发展的思考”、“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大力推进农业工程科技创新” 、“亚洲智能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创建“五链环”野外综合实训平台与“四融合”人才培养新模式的探索及其实践的主题报告。  

17日下午,第三阶段会议特邀报告由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副校长朱立学教授主持。罗锡文院士、陈学庚院士、赵春江院士分别作了题为“对我国农机科技创新的思考”、“加强科技创新 服务区域经济建设”、“人工智能与智慧农业”的主题报告。

第四阶段会议特邀报告由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杨洲教授主持。应义斌教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韩锡斌副教授、云南师范大学太阳能研究所所长李明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大学发展的逻辑和对农业工程学科建设的若干思考”、“互联网时代高校混合教学改革探索”、“坚持内涵特色发展,促进农业工程学科建设-云南师范大学农业工程学科建设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  

818日上午第一分会场进行本科生专业建设讨论交流,由安徽农业大学工学院院长曹成茂教授主持。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副院长徐惠荣教授、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尚书旗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徐丽明教授、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强教授分别作了“浙江大学农业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新工科背景下农业工程类专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工科类《农学概论》课程体系改革”、“农机本科专业学科交叉、协同育人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的主题报告。  

818日上午第二分会场进行学科建设与研究生专业建设讨论与交流,由东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院长陈海涛教授主持。吉林大学马云海教授、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胡军教授、福建农林大学徐永教授分别作了“吉林大学农业工程学科研究生培养质量体系建设”、“构建创新平台,强化实践训练,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光的七个维度及其在设施农业中的应用”的主题报告。  

817日下午,学会还在云南师范大学组织了两场“中国农业工程学会院士专家校园行”主题讲座,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秘书长秦京光主持。汪懋华院士、赵春江院士分别以“成长的回顾与发展的思考与年青一代谈体会”、“弘扬三种精神,为国家多做贡献与各位朋友共勉”为题做了形象、生动的演讲,与会的师生认真听取了两位院士的讲座。  

818日上午,还召开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业工程学科评议组扩大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绍忠教授主持。会议主要讨论了农业工程一级学科研究生核心课程编写计划,初定核心课程及起草大纲牵头人,并对编写《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做了具体的时间安排。

818日下午,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赵春江院士主持大会闭幕式。首先,各分会场召集人进行了交流讨论情况汇报;然后延续以往的竞选制度,共有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福建农林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3家院校参加第十四届承办单位竞选演讲;随后,朱明常务副理事长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大会总结。①会议规模大,参加此次研讨会的高校及科研院所共44个,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230,研究生80多人。②会议层次高,有8位中国工程院院士莅临大会,其中刘旭院士,汪懋华院士,罗锡文院士,康绍忠院士,陈学庚院士,赵春江院士等6位院士做了大会特邀报告。③会议内容丰富,研讨会共有11个特邀大会报告,本科生专业建设讨论交流、学科建设与研究生专业建设讨论与交流两个分会场,院士专家校园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业工程学科评议组扩大会两个平行活动,会议代表还参观了云南师范大学能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太阳能热水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教学平台。④会议效果显著,此次研讨会在主办单位的精心组织下,在承办单位的全力支持下,各位代表积极参与,经过大会报告、学术交流、分组讨论,圆满完成了会议各项议程,达到了预期效果。各位与会代表一致认为通过研讨会进一步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推进了合作,明确了方向,受益匪浅。朱明常务副理事长代表会议主办方特别感谢云南师范大学等承办、协办单位以及丽水云泉大酒店的员工们,感谢各位院士和各位代表的莅临与支持!最后,罗锡文院士宣布福建农林大学成为下一届教改会的承办单位,赵春江院士宣布会议闭幕。  

    第十三届全国高等院校农业工程及相关学科建设与教学改革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合影

本次会议恰逢西南联合大学在昆建校暨云南师范大学建校80周年校庆之际召开,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促进了各高校、科研机构的交流沟通、思想碰撞,进一步激励了广大农业工程教育与科技工作者争做创新发展的时代先锋,会议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