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农业工程全国高等院校

第八届全国高等院校农业工程相关学科建设与教学改革学术研讨会在保定召开

文章来源:河北农业大学 发布日期:2008-06-03

525日—27日,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业工程学科评议组、全国高等院校农业工程相关学科校长联谊会、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主办,河北农业大学承办的第八届全国高等院校农业工程相关学科建设与教学改革学术研讨会在保定召开。中国工程院汪懋华院士、蒋亦元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佟金、康绍忠、韩鲁佳,国务院学位办欧百钢处长,美国农业工程专家Marc博士、张乃迁教授,国务院农业工程学科评议组全体成员,农业工程相关学科校长联谊会成员,来自全国三十多所高等院校的农业工程学科专家等120余人参加了会议。河北省农业厅厅长刘大群,河北农业大学校长王志刚,副校长马峙英出席了开幕式。会议期间,河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程庆会多次到会看望有关专家,并与他们进行交流。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业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全国高等院校农业工程相关学科校长联谊会主席、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教授致大会开幕词。他回顾了研讨会自1994年在南京农业大学召开第一届以来的发展历程,总结了三十年来我国农业工程的发展。并指出,当前国内外形势为我国农业工程相关学科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希望与会专家集思广益,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农业工程学科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促进农业工程学科更好更快地发展,为我国农业科技创新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对我校机电学院、城建学院为大会成功举办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

河北省农业厅刘大群厅长在致辞中向与会专家代表介绍了河北省作为典型农业大省的基本情况,特别是临京津两市外围的特殊区位环境对我省农业发展的特殊要求,衷心希望与会专家为我省农业发展献计献策。

河北农业大学王志刚校长代表学校对与会领导、院士、专家和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100多年的发展历史,特别是近年来快速发展在校园建设、教学科研、招生就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阐述了我校多年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办学理念,开创享誉全国的“太行山道路”的基本情况。王校长指出,实践证明,农业工程相关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在我国农业发展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农业工程等学科建设,对于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本次研讨会能够进一步增进我国农业工程及其相关学科的交流合作,推动各学科的更好发展。他还介绍了我校机电学院、城建学院利用各自优势,在农业工程的不同领域进行的积极探索与实践,并诚挚邀请与会领导、专家对我校工作提出宝贵意见,推动相关学科更好发展,促进我校发展。

本次研讨会旨在提高我国农业工程学科专业教育和人才培养水平,加强农业工程领域各兄弟院校之间交流和了解。会期间,有15位专家围绕各自研究方向作了学术报告,与会专家围绕建设现代农业与新时期农业工程学科发展战略和农业工程学科创新型人才培养两大研讨主题展开学术交流,对农业工程学科在发展现代农业与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中的地位与作用,提高农业工程科学技术自主创新能力的战略思路与改革措施,发展现代农业对创新型农业工程科技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提出的新要求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全国高等院校农业工程相关学科建设与教学改革学术研讨会为全国高等院校农业工程相关学科研究教学改革与学科建设的最大规模的会议,每两年举行一次。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