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农业工程全国高等院校

第十一届全国高等院校农业工程及相关学科建设与教学改革学术研讨会在新疆召开

文章来源:中国农业工程学会 发布日期:2014-08-11

723日至24日,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业工程学科评议组、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全国高等院校农业工程相关学科(校长)联谊会主办,新疆石河子大学承办的第十一届全国高等院校农业工程及相关学科建设与教学改革学术研讨会在石河子市召开。

  

 

全国高等院校农业工程及相关学科建设与教学改革学术研讨会为全国高等院校农业工程及相关学科研究教学改革与学科建设的最大规模的会议,每两年举行一次,迄今已举办十届。会议着重交流农业工程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成果,分析学科发展及教学方向,探讨学科团队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的有效手段,旨在积极推进实现农业工程学科“大联合大协作”平台,建设“开放性、跨学科、一站式”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平台,推动建立知识创新、科技进步和社会服务的有效机制。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为我国新型农业组织提供技术支撑,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旨在凝练学科研究方向,推动学科发展,服务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

723日上午会议正式开幕。中国农业工程学会领导、新疆自治区畜牧厅、农业厅及兵团有关单位领导及来自全国近40所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约300名专家参加了开幕式。

会议开幕式由石河子大学副校长郑旭荣主持。石河子大学党委书记何慧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协专职副主席王红德、农业局副局长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厅副厅长陈章全,朱明理事长分别代表承办单位石河子大学、会议主办地新疆及主办单位中国农业工程学会致辞。

石河子大学何慧星书记代表承办学校对与会的领导、院士、专家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创建和发展历史,以及近年来学校在校园建设、教学科研、招生就业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阐述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宗旨;介绍了学校机电学院和水利建筑工程学院立足区域特色优势,在农业工程细分领域所进行的积极探索与实践。并诚挚邀请与会领导、专家对学校提出宝贵意见,推动学校相关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厅陈章全副厅长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新疆农业机械化的发展现状和目标,并特别提到了膜下滴灌技术。作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引进国外节水技术基础上将覆膜栽培技术与滴灌技术有机结合,集成创新的具有兵团本土特色的先进节水灌溉技术,膜下滴灌技术促进了棉花的生长与增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和有效增加了棉农收入。陈章全厅长衷心希望与会专家为新疆引进先进的农业工程技术,为新疆的农机化发展和农业现代化建设献计献策。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朱明理事长回顾了研讨会作为学会的品牌学术交流项目,二十年来的发展和壮大。并指出,近年党中央和国务院对我国农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为农业工程学科的发展提供了大好机遇,也要求农业学科的发展更加紧密地结合国家战略需求,特别是在改善设施装备条件,不断夯实农业发展物质基础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希望农业工程科技工作者明确创新方向,突出创新重点,完善创新机制,改善创新条件,充分发挥农业工程学科优势,与时俱进,勇于改革,开拓创新,为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做出新的贡献。同时,对精心准备本次研讨会的石河子大学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朱明理事长

 

开幕式之后是大会报告,由学会副理事长袁寿其教授主持。罗锡文院士、康绍忠院士、陈学庚院士、朱明研究员、沈阳农业大学李天来教授、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兰玉彬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韩鲁佳教授、浙江大学应义斌教授、石河子大学曹卫彬教授、刘焕芳教授分别以《对我国建设现代农业的思考》、《农业水土工程学科发展趋势与关键科技问题》、《新疆兵团棉花生产机械化现状与发展趋势》、《现代农业产业工程集成技术与模式研究》、《北方寒区日光温室蔬菜生产技术研究与应用》、《美国农业航空的现状和发展》、《关于农业工程类本科专业教学质量标准的思考》、《国际ABE学科的发展及给我们的启示》、《立足区域优势,走特色学科建设之路》、《立足区域特色优势,促进农业水土学科专业发展》为主题作了学术报告。

724日,专家以分组讨论的形式对农业机械化工程、农业水土工程、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农业信息化及农业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等方面的发展现状和趋势以及关键技术问题展开了深刻而热烈的探讨。同时,与会专家还参观了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全景了解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军垦历史,深深感动于几代军垦人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724日下午会议闭幕式举行。延续以往的竞选制度,闭幕式第一项议程即为第十二届承办单位竞选演说,共有甘肃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及吉林大学6家参加。经过风趣的演说,紧张的投票,最终吉林大学取得了下一届教改会的承办权。随后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河南农业大学张全国副校长致闭幕词。张全国副理事长首先祝贺研讨会在主办方及各位与会专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圆满成功。并指出,在两天的研讨里,内容丰富,效果显著,达到了预期目的,促进了我国农业工程及相关学科的建设和快速发展。会议取得的成绩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会议主题鲜明,召开时机恰当;第二,进一步明确了农业工程学科的发展方向;第三,会议安排细致,服务周到满意。最后,张全国副理事长宣布研讨会胜利闭幕。

 

 张全国副理事长

 

会议同期,学会在石河子大学组织了两场“中国农业工程学会院士专家校园行”主题讲座,陈学庚院士和罗锡文院士分别以《卫星导航技术在兵团农业中的应用需求》、《怎样做研究》为题做了演讲。

陈学庚院士在回答“涉农专业是否有前途”时说,作为一名农机专家,涉农专业非常有前途,未来社会,随着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对农民的专业知识背景要求会越来越高,我们的学生只要在学习阶段打下扎实的基础,将来的就业前景会非常广阔。

 

 陈学庚院士

 

罗锡文院士指出,在精准农业具体应用上,产量传感器、电子导航等技术走在了变量施肥、变量施药等技术的前面。仅电子导航在播种上的应用,便可为农民增收3%-5%,现代农业技术在全国范围内大面积应用虽无具体时间表,但是随着相关技术的进步和完善,我国农业现代化在未来会逐步实现。

感谢石河子大学对本次会议成功举办所付出的辛苦准备和周到安排。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