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农业工程全国高等院校

第十二届全国高等院校农业工程及相关学科建设与教学改革学术研讨会在吉林召开

文章来源:中国农业工程学会 发布日期:2016-09-13

2016823日至24日,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业工程学科评议组、教育部农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全国高等院校农业工程相关学科(校长)联谊会主办,吉林大学承办的第十二届全国高等院校农业工程及相关学科建设与教学改革学术研讨会在长春市召开。来自全国近50所高等院校及科研单位的4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开幕仪式

23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高等院校农业工程及相关学科建设与教学改革学术研讨会隆重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汪懋华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工程学会荣誉理事长,东北农业大学蒋亦元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吉林大学任露泉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康绍忠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农垦科学院陈学庚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李天来教授;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苏忠民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农业大学傅泽田教授;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隋斌研究员等出席开幕式。大会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朱明研究员主持。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院士致欢迎词,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罗锡文院士致开幕词,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苏忠民教授致辞,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隋斌研究员致辞。

出席专家

第十二届全国高等院校农业工程及相关学科建设与教学改革

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合影

开幕式结束后,会议进行特邀报告(第一阶段),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傅泽田教授主持。汪懋华院士、康绍忠院士围绕“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促进农业工程学科发展”的大会主题,作了题为“中国农业工程学科与人才培养创新发展的思考”、“关于农业工程博士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申请基本条件编制及研究生课程建设调研中的几个问题”的主题报告。

会议进行特邀报告(第二阶段),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袁寿其教授主持。李天来院士、任露泉院士作了题为“设施农业领域学科特色化建设的思考”、“农业工程仿生学科建设的回顾与展望”的主题报告。

会议进行特邀报告(第三阶段),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陆华忠教授主持。朱明研究员、兰玉彬教授作了题为“建设创新型国家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精准农业航空-农药减施创新技术”的主题报告。  

23日下午,会议进行特邀报告(第四阶段),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李畅游教授主持。任博研究员、应义斌教授作了题为“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战略研究”、“浙江大学国际校区建设进展与构建ABE学科的初步设想”的主题报告。

会议进行高校学科建设与教学改革交流报告(一),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王铁良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张象枢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孙锦副教授、昆明理工大学张兆国教授、东北农业大学李岩教授、福建农林大学叶大鹏教授、河南农业大学徐广印教授、河南农业大学余永昌教授、山东理工大学张国海教授、河北农业大学孙维连教授等分别作了“关于农业工程学科建设的几点想法”、“设施园艺学科建设与发展”、“云南高原山地农业工程学科发展特色”、“东北农业大学农业工程学科建设与发展”、“福建农林大学农业工程学科建设汇报”、“河南省农业工程特色学科建设”、“农机化工程硕士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打造特色学科品牌,培养综合创新人才”、“省属院校研究生生源质量挑战和思考”的主题报告。

会议进行高校学科建设与教学改革交流报告(二),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杜瑞成教授主持。吉林大学马云海教授、大连海洋大学李秀辰教授、青岛农业大学尚书旗教授、山西农业大学郑德聪教授、新疆农业大学李雪莲副教授、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王旭东教授等分别作了“吉林大学农业工程学科社会服务典型案例介绍”、 “水产类高校农业工程学科建设与发展-以大连海洋大学为例”、“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介绍”、“山西省农业工程学科的建设与发展”、“‘课堂教学、企业实训、学科竞赛’三结合的本科生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扎根农业,服务三农”的主题报告。

会议进行高校学科建设与教学改革交流报告(三),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张全国教授主持。中国农业大学李保明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杜松怀教授、江苏大学毛罕平教授等作了“全国大学生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创新设计竞赛工作汇报”、“中国无人机与机器人应用大赛工作汇报”、“第二届‘东方红’杯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工作汇报”的主题报告。

会议同期举行活动一:823日下午,学会在吉林大学组织了两场“中国农业工程学会院士专家校园行”主题讲座,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秦京光主持。罗锡文院士、陈学庚院士分别以“怎样做研究”、“科研推动新疆全面实现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为题做了形象、生动的演讲,与会的师生认真听取了两位院士的讲座。

会议同期举行活动二:824日上午,会议进行国务院农业工程学科评议组扩大会议暨研究生课程建设调研交流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绍忠教授主持。会议议程有国务院农业工程学科评议组扩大会议;研究生课程建设调研交流会;学位点建设研讨会三项。

会议同期举行活动三:824日上午,会议进行教育工作委员会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会议,由教育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印生教授主持。会议议程有副主任委员增补事宜;关于设置农业工程职业教育分委员会的讨论;中国加入华盛顿协议进展;农业工程类专业认证补充说明;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五项。

824日上午,大会闭幕式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韩鲁佳教授主持。闭幕式议程第一项,各平行活动主持人进行了详细的情况汇报。议程第二项,延续以往的竞选制度,共有云南师范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及仲恺农业工程学院6家院校参加第十三届承办单位竞选演讲。经过精彩的演讲,紧张的投票环节,最终云南师范大学得到同意的票数最多。议程第三项,康绍忠院士对国务院农业工程学科评议组扩大会议暨研究生课程建设调研交流会进行了总结汇报。杨印生院长对教育工作委员会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会议进行了总结汇报。议程第四项,汪懋华院士宣布云南师范大学为下一届教改会的承办单位。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教授对历届全国高等院校农业工程及相关学科建设与教学改革学术研讨会的举办情况作了简单的历史回顾。罗锡文院士建议搜索、整理已召开过的历届教改会及学会学术年会的资料,以备整理成册,见证、记录农业工程的发展。议程第五项,韩鲁佳教授致闭幕词,首先代表大会主办方和会议承办方对各位代表尤其是各位院士的莅临表示衷心感谢!随后从四个方面进行大会总结。①规模之大,参加此次研讨会的高校及科研院所共47个,参加研讨会近300人,加上会前召开的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阶段交流会和《农业工程学报》创刊三十周年座谈会、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九届五次理事会暨全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秘书长工作会议,全部参加单位50个,人数达400余人。②层次之高,汪懋华院士,蒋亦元院士,任露泉院士,罗锡文院士,康绍忠院士,陈学庚院士,李天来院士均出席大会并作报告。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院士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同时有8位院士莅临大会,这在农业工程领域相关会议史上是第一次。③内容之丰富,研讨会共有8个特邀报告,来自16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在交流会上作了大会发言。另外,李保明教授,杜松怀教授和毛罕平教授分别就创新大赛情况进行了汇报。④效果之显著,此次研讨会在主办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承办单位的精心安排下,各位代表积极配合,经过大会报告、学术交流、分组讨论,圆满完成了会议内容,达到了预期效果。与会代表一致认为通过研讨会这个平台,加强了了解,增进了友谊,推进了合作,明确了方向,收获很大,受益匪浅。闭幕词最后,韩鲁佳副理事长特别感谢会议主办方、承办方以及紫荆花酒店的员工们,感谢各位院士和各位代表的莅临!各方的共同努力才使研讨会圆满成功!最后,大会闭幕。

研讨会闭幕

824日下午,吉林大学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韩志武教授、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副院长马云海教授带领各位专家学者参观吉林大学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程仿生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使专家学者对农业工程建设有更真切的认识,为农业工程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会议恰逢吉林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召开,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促进了各高校、科研机构的交流沟通、思想碰撞,使科研工作者集思广益,加快了农业工程学科的发展,激励了广大科技工作者争做创新发展的时代先锋,达到了会议预期的效果。在此非常感谢吉林大学对本次研讨会成功举办所付出的辛苦准备和周到安排。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