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术交流>学术动态

2023年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分会学术年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29

12月8日—10日,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京举办。此次年会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分会、北京食品学会主办,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北京食品学会承办,旨在聚力农产品加工与贮藏领域发展;合力促进产学研交流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推动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产业的升级和发展;助力学术科研领域更加系统地开展农产品加工贮藏的基础研究、前沿技术开发、产业关键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庞国芳、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剑平、中国工程院院士谢明勇、中国工程院院士单杨、中国工程院院士金征宇,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张辉,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钱学军、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二级巡视员陈建光、国家自然基金委化学学部五处处长张国俊,以及来自中国农业大学、江南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工商大学,中粮集团、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等13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以及行业龙头企业的600名专家、企业家和研究生参会。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分会主任、中国农业大学江正强教授主持开幕式。

江正强代表委员会对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嘉宾以及行业领军人才与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表示,2005年至今,经过多年打造,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分会学术年会已成为行业学术会氛围浓厚的重要会议之一,期待在本次年会中各位学者发布交流最新的研究成果和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助力我国农产品加工高质量发展。

张辉在致辞中阐释了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的重要意义,他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起步之年,举办本届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分会学术年会意义重大,有助于促进成果交流、研判趋势、汇聚智慧,推动科技进步。

钱学军介绍了中国农业大学建设发展历程和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担负的使命和责任。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是学校的特色和优势学院,学院承担了一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以及企业合作项目,为我国产品产业和营养健康产业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人才,提供了先进的理论和技术。

陈建光、张国俊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分析了当前我国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现状与存在的短板以及未来发展方向,希望进一步办好这一覆盖全国农产品加工贮藏领域科技工作者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加强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各类主体和专家间的交流和联系,聚焦农产品加工的系统提升,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加强基础技术攻关,超前布局前沿技术研发,突破完善产业的关键技术,以科技创新推动我国农产品加工及贮藏高质量发展。

会上,庞国芳院士、谢剑平研究员、谢明勇教授、单杨研究员与金征宇教授分别作了题为《食品安全农兽药残留检测技术标准化研究30多年》《风味科学一一内涵、前沿与挑战》《植物基乳酸菌发酵食品研发与产业化》《饮食与健康》及《碳水化合物与人体健康》的主旨报告。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围绕食品加工技术与装备、食品营养与功能食品、食品质量安全与控制技术、食品冷链物流与品质检测、食品酿造与生物技术、质量控制技术及装备五个分主题共开展了110场专题报告,全面交流各团队长期研究成果和最新研究发现。

大会邀请院士专家、企业精英等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全面探讨推动我国农产品加工高质量发展的新方向、新趋势。天津科技大学校长路福平,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原校长郑喜群,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总会常务副秘书长王应宽,吉林农业大学副校长刘景圣,渤海大学副校长励建荣,河南工业大学原副校长陈复生,天津农学院副校长张民以及沈阳农业大学副校长李斌出席大会并分别主持相关主题报告。

此外,与会研究生代表结合自身学习研究,进行了46场研究生报告,并评选出11篇优秀论文。

来源: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专委会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