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术交流>学术动态

2023年三亚田间育种试验装备技术研讨会暨现场会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26

2023121日至4日,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海南大学和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海南省农业工程学会、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和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承办的三亚田间育种试验装备技术研讨会暨现场会在三亚市召开,会议邀请国内知名专家进行技术指导交流。 

出席本次大会的有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副主任张辉、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所长陈巧敏、海南大学副校长曹兵、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刘木华、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处长杨经学、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处长张园、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处长常春、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部长王军、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处长闻飞兵、海南省农业机械鉴定推广站站长陈斌玺、国际田间试验机械化协会(IAMFE)主席、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种业装备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尚书旗、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书记黄东益、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喜瑞、海南省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海南大学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杨然兵。到会的还有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领导和参会代表120余人。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党委书记张辉、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副主任张辉、海南大学副校长曹兵分别致辞。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执行秘书长王应宽主持开幕式。

 

围绕本次大会主题,特邀石河子大学陈学庚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赵春江院士、青岛农业大学尚书旗教授、海南大学杨然兵教授、浙江大学王永维教授等13位专家学者作主旨报告,深刻解析我国种子机械装备的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三亚田间育种试验装备技术研讨会暨现场会开幕式 

三亚田间育种试验装备技术研讨会暨现场会专家做大会主题报告 

与会代表观摩了南繁育种全程机械化科研中心,该中心是由海南大学杨然兵教授牵头、与多家单位合作打造,旨在为“南繁硅谷”提供机械化、智能化技术与装备保障,目前已培育企业12家,自主研发了16种田间育种装备,其中9种填补国内空白。 

繁育种全程机械化科研中心现场观摩 

在海南大学坝头基地召开田间育种试验现场会,现场演示了海南大学杨然兵教授团队联合浙江大学、青岛农业大学、青岛普兰泰克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共计16台装备。全面展示南繁育种综合软件控制系统及耕、种、管、收、加工智能化、信息化装备。海南大学杨然兵教授在现场分享了这些装备的创新亮点和未来发展方向,强调了技术创新与农业现代化之间的紧密联系,并呼吁更多的行业力量参与到种业现代化的推进中来。专家们对这些装备的先进性和实用性表示了高度的认可,并就如何进一步推动这些技术的应用和推广进行了深入交流。 

 

田间育种技术装备现场演示会 

本次研讨会暨现场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是对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等单位科研实力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于我国田间育种试验装备的发展提供了方向。种业现代化将依托这些创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不断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和质量,为实现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海南省农业工程学会供稿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