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术交流>学术动态

第八届水产工业化养殖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海口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21

20231125-27日,以“发展现代化渔业,为乡村振兴蓄力赋能”为主题的“第八届水产工业化养殖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海口成功举行。研讨会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主办,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水产工程分会、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海洋研究院、工业化水产养殖技术与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设施渔业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大连海洋大学)承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浙江大学农业农村部设施农业装备与信息化重点实验室、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水产渔业学科发展协作组、农业农村部“科创中国”、“一带一路”国际工厂化绿色水产养殖科技创新院、浙江省农业工程学会、浙江省水产学会设施装备与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上海水产养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农业农村部水产养殖设施工程重点实验室、中国水产学会鱼类工业化养殖专业委员会、中国水产学会渔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中国水产学会鱼类工业化养殖专业委员会、中国水产学会渔业装备专业委员会、中国水产学会水产动物行为学专业委员会协办。来自美国、加拿大、葡萄牙等国家以及国内10余个省市地区的160余位科学家、企业家围绕水产工业化养殖技术前沿和产业发展趋势,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研讨。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水产工程分会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刘鹰教授主持,欢迎参加会议的各位参会代表、专家及领导。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管小冬研究员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我国水产养殖效率较低,实施水产养殖的工业化生产是解决养殖存在有害问题的根本途径,因此,转型升级需求十分迫切。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水产工程分会组织的“水产工业化养殖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已连续6年作为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的重要学术会议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重要学术会议指南》收录。期望水产工程分会继续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需求,坚持以会员为主体,加强并完善分会组织建设,加强会员间的沟通联系,将分会办成水产养殖工程科技工作者之家,切实提高行业的科技水平,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建设农业科技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刘鹰教授、浙江大学朱松明教授、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Steven Hall教授、圣若瑟大学Raquel Vasconcelos副教授等20余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和企业界人士做了主题报告,内容涵盖循环水养殖设施设备的效能提升、循环水养殖技术发展与应用新特点、鲑鳟鱼及鲍的陆基工业化养殖技术与数字化创新进展、水产工业化养殖疫苗新进展、养殖环境与水产鱼类福利、循环水养殖系统养殖池的优化设计、循环水养殖水质自动化调控思路及海水养殖尾水高效脱氮技术、面向智能管控需求的水产养殖鱼类行为识别的探索与实践、多视域下工厂化循环水养殖产业的发展与展望等方面。 

报告题目:循环水养殖设施设备的效能提升 

报告嘉宾:浙江大学朱松明教授 

据统计,2021年,我国海水养殖产量2211.14万吨,淡水养殖产量3183.27万吨。目前,传统水产养殖模式因资源短缺、生物安全、产品安全等问题面临极大的发展困境。因此,工业化养殖、生态养殖等智慧绿色养殖模式亟待发展。那么如何发展呢?朱松明教授提出,通过深入研究水产温室、养殖车间保温、养殖池保温、保温模块等装备或设施,提升水产养殖温室(棚)设施效能。 

此外,相较于国外循环水养殖水处理设备,我国水处理设备的效能较低,各个单元环节的设备效能有待提升。朱松明教授介绍,可以通过替换养殖池造型、优化微滤机、研究填料及其比表面积、研发新型消毒技术等多方面,提升生物过滤设备、水循环设备、RAS设备等各环节效能。除此之外,RAS系统数智化管控系统平台同样重中之重,其符合国家低碳、生态环境保护战略理念,可助力实现RAS养殖系统集成一体化、标准化、大规模化及智能化,从而获得高产优质高效,实现RAS养殖强国。 

  

报告题目:多视域下工厂化循环水养殖产业的发展与展望 

报告嘉宾:浙江大学刘鹰教授 

刘鹰教授从国际视野、国家政策、从业者、科技工作者四个维度,分析了工厂化循环水养殖产业的发展状况和前景:一、自动化、智能化程度不断提高;养殖新品种的开发日渐依赖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技术;网箱养殖有向陆基工厂化循环水养殖转移的趋势;环境政策、食品安全及绿色消费要求进一步促进循环水养殖的发展;高新化、规模化、普及化、产业化、国际化。二、工厂化养殖是中国水产养殖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装备、设施高质量发展;中央及地方不断有相关文件出台,规划水产养殖发展目标,以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进程。三、单位面积的收入大幅度提高是人们热衷于集约化发展的原动力。但是对于普通业者来说,还存在循环水技术简单、管理容易、技术未成熟、国内技术和系统比不上国外等认识和管理误区。四,国内外科技发展还存在一定差距,而工程学家的使命是在不损害环境的前提下,通过发明新的方式在有限的空间内获得更多的食物。未来需要深入研究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理论与技术,以推动该产业绿色发展,实现水产养殖业现代化! 

 

报告题目:Advances in marine RAS 

报告嘉宾: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生物和农业工程系教授、海洋水产养殖研究中心(MARC)Steven Hall主任 

Steven Hall教授指出,海水循环水养殖机遇与挑战并存,他从水源,能源,运输、饲料及尾水处理几方面展开,例如,在养殖过程中,饲料转向植物/藻类营养饲料,减少不可持续的野生鱼类饲料投入。太阳能和风能可以为循环水养殖系统提供能源,养殖废水资源化也十分重要。 

  

报告题目:The effects of noise on fish hearing and well-being:insights for aquaculture 

报告嘉宾:圣约瑟夫大学(USJ)副教授,葡萄牙里斯本Lusófona大学Raquel Vasconcelos客座教授 

Raquel Vasconcelos副教授从噪音对鱼类的影响、水产养殖系统噪音对养殖经济鱼种的潜在影响、声景特征、听力丧失、生理和行为等方面展开论述。她指出影声学环境是我们感官世界的一部分,它影响着动物的生理、发育、行为和进化,噪音会损害幼鱼和成鱼的生存、听觉系统、生理和行为,随着鱼龄增长,噪音会导致鱼类焦虑的行为。为了改善水产养殖系统,需要对不同的物种(模式种与商业种)进行更多的研究。她确定了物种的自然声景,以及该物种与斑马鱼共居系统中噪音的差别,同时通过观察了斑马鱼发育早期灵敏度和内耳的变化,解析了噪音影响斑马鱼听力的原因。通过她的精彩报告,水产养殖系统噪音对养殖经济鱼种的影响及发生机制。 

  

报告题目:循环水养殖技术发展与应用的几个新特点 

报告嘉宾:青岛通用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和森 

张和森总经理首先讲述了通用水产公司的发展历程。接着介绍了国际上海水鱼循环水技术发展与应用的几个新特点:(1)大型的大西洋鲑养殖工厂融合了更多工业技术与理念,(2)更多的苗种在循环系统中培育,(3)对循环系统中水化学的研究更深入,(4)对循环系统中细菌菌群及其动态的研究更重视,(5)对鱼类在循环系统中生理和表现的研究更深入。关于挪威大西洋鲑循环水养殖的快速发展,他指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挪威三文鱼网箱养殖遭遇的海虱问题和其他病害问题,给产业造成严重损失,且难以有效解决,这是挪威产业投入大西洋鲑陆基循环水养殖模式的重要驱动力。大西洋鲑产业遇到的海虱等病害问题,是传统养殖方式的共性问题——开放系统不能隔离环境病原。他还举例了比目鱼、大黄鱼、石斑鱼等海水鱼传统养殖方式的类似状况,并进一步强调,我国海水鱼养殖更应探索向循环水养殖模式转型,以实现高质量发展。 

报告题目:鲑鳟鱼陆基养殖技术与数字化创新进展 

报告嘉宾:青岛越洋水产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宋德东 

宋德东总监介绍了鲑鳟鱼养殖目前多采用分段养殖、接力养殖,在不同养殖阶段实现从陆基到海区(大水面)的转换,构建“陆-(大水面)”新型养殖模式。越洋科技对鲑鳟鱼养殖模式进行深入研究,根据国内的鲑鳟鱼养殖户对流速、换水量、基建成本和运营成本等的使用需求,针对性设计多种低扬程的平流跑道式循环水养殖系统。此外,借助RAS(循环水养殖系统)工艺优势,协助丹麦爱乐水产研发提高RAS机械过滤和生物过滤效率的循环水专用饲料,以提高RAS的工作效率。不仅如此,数字渔业是实现陆基养殖数字化管理的现代渔业综合生态体系,越洋科技结合信息化手段和数据模型设计并构建鲑鳟鱼数字渔业平台结构,实现实时水质监测预警、水上水下视频分析、大数据精准养殖模型、养殖生产管理及安全管控等操作。 

 

会议同期举办了研究生论坛,9位研究生分享了各自领域的研究进展和成果。

会议期间还组织参观考察了文昌冯家湾现代渔业产业园的3家循环水养殖企业,包括海南鲲诚渔业、海南禄泰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古兹水产科技(海南)有限公司。 

本次国际技术交流研讨会展示了我国工业化循环水养殖方面的最新研究与应用成果,总结了我国水产工业化养殖的经验与发展现状,提出了发展工业化循环水养殖技术的途径和方法,将进一步促进我国水产业向高质高端高效方向发展。 

水产工程分会供稿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