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术交流>学术动态

2021 “中美双边精准农业高端论坛暨中国(潍坊)现代农业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18

11月13日,2021“中美双边精准农业高端论坛暨中国(潍坊)现代农业高端论坛”(China-US Bilateral Forum on Precision Agriculture & China (Weifang) Modern Agriculture Forum) 通过中国知网在线教学平台全程直播,最大直播观看人数4141人,浏览总量超过5万人次。此外,在北京、天津、潍坊、美国以及国内40多家高校、研究院所组织青年学者和研究生“线下”集中收看,收看人数超过3000人。

此次论坛在中国科协“2021年中国双边学术会议及科技交流活动——中美双边精准农业高端论坛”项目和“科创中国”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现代农业产业科技服务团”项目支持下开展,以进一步加强我国精准农业领域专家之间国际交流与合作,及时了解美国精准农业发展趋势,交流相关技术和成功经验,加快我国精准农业科学技术发展步伐。并发挥好组织、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参与现代产业经济实践的组织载体和桥梁纽带作用,开展科技服务,推动山东潍坊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此次论坛随着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理事、执行秘书长王应宽研究员的主持讲话顺利拉开帷幕。在论坛开幕式上,首先,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朱明致开幕辞,介绍了“科创中国”现代农业产业服务团的目标、任务以及学会概况和新时代的新任务;然后,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副主任、“科创中国”山东挂点工作组组长宁方刚代表中国科协对此次高端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介绍了“科创中国”的目标任务,对现代农业服务团的工作给予肯定和鼓励。最后,山东省潍坊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孙晓非先生致辞,介绍了潍坊市科协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现状,并对现代农业科技服务团与高端论坛表示欢迎、肯定和支持。

特邀专家主旨报告分别由王应宽研究员、衣淑娟教授、宋正河教授、李志合教授、岑海燕研究员和陈军教授主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院士作了题为《精准农业展望》的报告;美国海外华人农业、生物与食品工程师协会(AOCABFE)主席、田纳西大学赵阳博士作了题为《美国精准家禽生产现状》的报告;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精准农业研究中心副主任苗宇新教授作了题为《应用机器学习优化精准氮肥管理决策》的报告;加州大学默塞德分校赵铁彪博士作了题为《基于无人机检测杏树水分胁迫状况》的报告;法国欧洲科学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山东理工大学院长兰玉彬教授作了题为《精准农业航空技术在生态无人农场的应用》的报告;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朱明研究员作了题为《中国智慧种植业发展战略与路径探讨》的报告。

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副所长、智慧农业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吴文斌研究员作了题为《智慧果园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的报告;碧桂园皓行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前约翰迪尔首席工程师、ASABE Fellow和John Deere Fellow韩树丰研究员作了题为《国外无人化农机装备及农机企业最新发展趋势》的报告;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现代精细农业系统集成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民赞作了题为《亚洲精细农业发展》的报告;北京农业智能装备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陈立平研究员作了题为《智能化精准施肥技术与装备研发》的报告;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国家级海外引进青年人才岑海燕作了题为《植物表型组学:多学科交叉研究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尚书旗教授作了题为《芝麻生产智能化装备研究与应用》的报告;江南大学博士生导师、留美归国博士郭亚教授作了题为《基于叶绿素荧光的植物光合作用活动建模与测量》的报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胡晓辉教授作了题为《基于设施蔬菜生长需求的智能灌溉系统研究》的报告;北京工业大学高国华教授作了题为《智能装备助力设施农业现代化进程》的报告;山东农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柳平增教授作了题为《智慧农业建设与思考》的报告。

专家报告结束后,王应宽执行秘书长代表论坛组织单位致闭幕词,作论坛总结。本次论坛共要邀请3位领导致辞,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法国欧洲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3位院士在内的来自中美精准农业、现代农业领域的16位专家作特邀主旨报告。各位专家围绕精准农业、精准农业航空技术、生态无人农场、智慧种植业、精准家禽、精准氮肥管理、无人机检测、无人机装备、智慧果园、智能化精准施肥、植物表型组学、芝麻生产智能化装备、植物光合作用活动建模、智能灌溉系统、智能装备、设施农业、智慧农业等主题作了精彩报告。

本次论坛有三个鲜明的特点:一是规格高、层次高、国际化程度高。二是主题好、气氛浓、影响大。会议围绕“现代农业”“精准农业”,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精彩纷呈,日程紧凑、信息量大。三是学术氛围浓厚,交流效果好。会议聚焦现代农业和精准农业学科国际前沿和行业热点,具有权威性、新颖性、知识性、前瞻性。

王应宽研究员代表论坛组织单位感谢主办单位、承办单位、4个协办单位和6个支持单位对本次论坛的大力支持,对出席会议的领导与带来精彩报告的各位院士和报告专家表示诚挚的谢意!还要特别感谢在线参会的各位专家和代表以及集中收看论坛直播的组织者和参会代表们!论坛因为有你们的参与和支持而更精彩!最后,王应宽宣布论坛闭幕,期待学会学术年会成都见和下次论坛再见!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