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术交流>学术动态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第十一届学术研讨会线上线下举行

文章来源: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1-09-27

2021年8月18日—19日,以“现代农业水利与绿色发展”为主题的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第十一届学术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召开,主会场设在陕西杨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主要参会单位设立了分会场。本次会议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主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承办,西安理工大学协办,有来自全国11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及公司代表和相关专业的师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委员会全体成员等共计1500余人参加会议,大会秘书处向组委会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和所有已报名参加会议的师生代表寄送会议资料近900份,发放会议资料1200余份。

开幕式上,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黄冠华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致开幕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房玉林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词,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朱明研究员为大会致辞。康绍忠、陈学庚、邓铭江、赵春江四位院士以及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研究员、清华大学杨大文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蔡焕杰教授、武汉大学黄介生教授等17人应邀作大会特邀报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院长胡笑涛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

特邀报告中,各位院士专家高屋建瓴,从水肥一体化、智慧灌溉、节水灌溉智能装备、绿色灌区建设、节水控盐减排、流域生态水文等研究热点问题为学科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来自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河海大学、江苏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科院农田灌溉研究所等全国110余所大学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在9个分会场作学术报告160余场,内容涉及农业绿色高效用水机理与调控、现代灌溉技术与装备、农业水文过程及其调控、农田节水减排控盐与水土环境保育、智慧灌排与信息化技术、变化环境下农业水土资源管理等六个主题,交流了农业水土工程学科最新研究成果。

本次大会于8月19日下午在线上举行了闭幕式,由中国农业工程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杜太生教授主持,并代表康绍忠院士作了重要发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教授作会议总结讲话,东北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刘东教授作为下届会议承办方致辞。

本届学术研讨会规模大、报告水平高,学术气氛浓厚,分会场报告参会代表热情不减,并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创新了学术交流新模式,开创了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成立20余年来线上线下学术交流的新高度,受到了参会代表的一致肯定。

本次大会的成功举行为农业水土工程及相关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对于推行农业节水化,更好服务乡村振兴、长江大保护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促进学术繁荣,具有积极重要的推动作用。

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供稿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