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术交流>学科进展

玉米深加工领域又开新路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06-11-25

      不久前在杭州举办的“2006年玉米深加工行业形势展望暨玉米投资报告会”上,有关专家表示,在高油价时代,以玉米等为原料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已成为许多国家能源发展重要战略,燃料酒精将改变玉米产业的发展格局。 
      有关人士介绍,玉米深加工产品中,酒精、淀粉、淀粉糖和变性淀粉这4种产品约占总量的95%以上,近两年玉米深加工发展重点在酒精和淀粉。与会专家表示,高油价时代,以玉米等为原料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已成为许多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美国2005年发表的能源政策法案中,要求对可再生能源(主要指酒精)的使用量由2006年的40亿加仑增加到2012年的75亿加仑。实际上再生燃料的供应已经远远地走在了能源法案规定的标准前面,2005年酒精的使用量就已经达到了这一标准。 
      玉米酒精的发展对玉米市场价格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根据美国农业部的计算,年40亿加仑酒精的产量将消耗约14.8亿蒲式耳的玉米,玉米酒精的生产使每蒲式耳玉米价格增加到了30美分。 
      在国内,“十一五”规划中,生物燃料发展被列入其中,生物燃料乙醇发展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与会专家指出,2005年黑龙江、河南、安徽等八个省推广使用清洁、环保乙醇汽油,消费玉米大约1300万吨,预计2006年消费玉米1600万吨。 
      大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郭晓利说,现在玉米产业地位越来越突出,已经不能再用传统上的农产品或是饲料产业来解释了,而是发展势头强劲的基础工业原料。目前玉米深加工涉及到了能源、化工、医药、食品等众多行业,产业链条越来越长,应积极关注玉米产业的这一变化,把握好市场投资机会,借助期货市场发展订单农业,使产业良性发展。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