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术交流>学科进展

农业水土工程 从边缘领跑农业领域节水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06-11-29

    农业水土工程是新兴的边缘科学,在农业节水与水资源可持续利用领域的某些方面已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与国际领先水平。重点研究内容是农业节水理论、田间节水灌溉新技术与节水灌溉设备、中低产田改良的排水技术、水资源持续利用理论与工程技术、灌区用水管理、农业水土环境监测、修复与保育、农业高效用水的工程技术等方面的应用基础理论和新技术。其覆盖范围较广、学科交叉性很强。  
    农业水土工程学科,经过60多年的发展,特别是近10多年来,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和生产的需要,初步形成了本学科的科学体系。   
    2020目标任务: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农业节水高新技术体系、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技术体系及水土环境保护与修复技术体系;保障国家水安全、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提高渠系水利用率、农田水利用率、作物水分生产效率和农业生产效益;建立植物高效用水调控与非充分灌溉的新理论,建立农业与生态节水的可控指标体系,为不同尺度水转化过程的定量模拟和节水调控提供有力的工具;建立动态多目标分解聚合的水资源调控模型和区域水资源多维动态调控的决策方法。  
    未来农业水土工程学科的主要任务是:建立系统的农业与生态节水及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理论体系,促进水科学与生态科学的创新和发展以及节水农业发展与节水型生态植被建设过程中的水资源持续高效利用和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  
    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农业节水技术体系与高效用水模式。   
    开发适合不同区域特点的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技术。  
    加强高新技术应用,全面提升我国节水农业和水土资源高效持续利用的现代化水平。   
    建立一批农业节水、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水土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技术标准和规范,促进农业水土工程技术向着定量化、规范化、模式化、集成化和高效持续方向发展。 
建设一批农业水土工程学科领域的创新基地,特别是与农业节水及水资源可持续利用领域有关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野外科学实验台站和国家重点学科,提升农业水土工程学科的创新能力,培养一批高水平的农业水土工程学科人才。为解决我国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以及全社会高度关注的水危机和生态安全等重大战略问题做出应有的贡献。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