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术交流>学科发展

我国社会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之一——环境生物技术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06-11-25

      环境生物技术是21世纪国际生物技术的又一热点领域。过去100年全球环境的急剧恶化使人类越来越意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1990年美国颁布了污染防治法案,将污染防治确立为国策。日本也制定了新阳光计划,在环境技术的研究与开发领域,确定了环境无害制造技术、减少环境污染技术和二氧化碳固定与利用技术等绿色化学的内容。
      现阶段环境生物技术的核心是微生物生物技术,主要是采用现代分子生物学和分子生态学的原理和方法,充分利用环境微生物的生物净化、生物转化和生物催化等三大特性,从污染治理、清洁生产到可再生资源利用,多层面和全方位地解决工业和生活废水污染、石油和煤炭生物脱硫、脱氮、污染土地修复、富营养化水体治理和农药残留等环境问题。环境生物技术在发达国家已成为优先发展及应用的环境保护新技术,其在解决复杂的环境污染问题上显示出独特的优势。 我国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态势,也进一步加重了环境保护的压力。然而我国现有的环保科技水平仍较低,治理的技术水平还不能完全满足在水污染治理、空气污染治理、固体废气物治理、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与恢复、环境污染监控等方面的需求。应用现代的生物技术手段,发展先进适用的环境生物技术是我国近期的迫切任务。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