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会动态>分支机构

浙江大学本科生参加美国ASABE国际大学生机器人设计竞赛并荣获冠军

文章来源:中国农业工程学会 发布日期:2016-09-13

在刚刚结束的2016美国农业与生物工程师协会(ASABE,American Society of Agricultural & Biological Engineers )年会第十届国际大学生机器人设计竞赛(ASABE Robotics Competition)上,浙江大学生工食品学院农业工程专业本科生喜获本届国际大学生机器人设计竞赛第一名,打破了由堪萨斯州立大学(Kansas State University)连续九年垄断该赛事冠军的神话!是首次由美国本土以外的国家参赛团队赢得该赛事的冠军!也是我国农业工程学科的学子在该竞赛中获得的首个冠军,是农业工程学科的大喜事,标志着我国农业工程学科发展的新高度!

美国农业与生物工程师协会是农业工程学科最权威的学术组织。本届ASABE国际大学生机器人设计竞赛于7月17日至20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举行。竞赛目标是设计一个模拟收割机收割水果并运送到水果加工厂的全自动机器人系统,由主要负责收集目标物的拖车机器人和负责转运的运输机器人组成,完成一系列获取位置、收集目标物、颜色识别、两车对接、信号传输、目标物转运等任务。

本次竞赛共有来自克莱姆森大学(Clemson University)、爱荷华州立大学(Iowa State University)、堪萨斯州立大学(Kansas State University)、菲律宾圣卡洛斯大学(University of San Carlos)、佛罗里达大学(University of Florida)、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 Davis)、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德州农工(Texas A&M University)等 14支高水平队伍参加。浙江大学在前期小组汇报、动画展示、实物制作的基础上选拔出了3支队伍共14位优秀本科生参加。经过激烈紧张的竞争,由项丽蓉、黄恩待、金洛熠、徐潇越、陆湛5位同学组成的Harvest队(指导老师叶尊忠、蒋焕煜、应义斌、俞永华等),凭借机器人设计方案的创新性,机器人运作时良好的稳定性和高效性,力压群雄,喜获本届国际大学生机器人设计竞赛第一名!并得到了蝉联九年冠军的堪萨斯州立大学总指导张乃迁教授的肯定和称赞。

本次比赛是浙江大学农业工程学科本科生连续第4年参加,是多年来坚持不懈推进学术竞赛的成果,更是始终围绕培养“时代高才”的人才培养目标,抓深抓实抓好课程建设的有力体现。学科教师一直坚持将国家精品课程《生物生产机器人》的课程学习、课堂讨论、课程综合设计、学科竞赛有机结合,重视学生搭建平台,强调知识的综合应用,注重学生的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培养。

经过多年的建设,该课程深受学生喜欢,参与学科竞赛热情高,学生受益良多。在整个参赛过程中,同学们以团队形式开展学习钻研,攻坚克难,坚持不懈,追求卓越。从设计方案讨论、样机设计、加工试制、改进调试,直后走上国际赛场,自信展示等等,都由同学们自主研究,提升了创新创造能力;通过与国外同行的交流竞技,开拓了国际视野,极大地开阔了同学们的国际视野;同时,团队也总结出了高效的培养选择模式和一些宝贵的参赛经验。为农业工程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课程团队的建设,以及学科的影响力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和贡献。 


颁奖典礼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