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会动态>分支机构

七百余名专家学者齐聚河南新乡,探寻农业水利与水文水资源发展之路

文章来源: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4-09-10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第八届学术研讨会暨国家自然基金委农业水利与水文水资源青年学者学术交流会于815-17日在河南新乡召开。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作物高效用水理论与技术、现代节水灌溉技术与装备、农业水土资源安全持续利用、农业涝渍灾害防控理论与技术、农业水政策及管理运行机制、农业水利基础与应用基础、水文学与水资源等7个方面的议题开展了学术交流。来自全国150多所高校及科研生产单位的7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李佩成院士进行大会特邀报告现场

 

本次会议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和中国农业大学主办,水利部、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承办。会上,康绍忠院士代表主办单位致开幕词,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所长段爱旺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水利学科主任李万红,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农业部规划设计院院长朱明,新乡市委常委王晓然出席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长安大学李佩成教授、水利部农村水利司巡视员李远华、河南省水利厅副厅长武建新出席开幕式。

 

在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第八届学术研讨会上,李佩成院士、朱明理事长、李远华巡视员、武建新副厅长以及新疆农垦科学院党委书记尹飞虎研究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吴普特研究员做了大会特邀报告,武汉大学杨金忠教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李久生研究员、中国农科院农田灌溉研究所副所长齐学斌研究员、宁夏大学田军仓教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裴源生教高、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陈菁教授、清华大学水利系尚松浩副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李云开教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所吴文勇教高、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王康教授、中国农科院环发所龚道枝副研究员、中国农科院农田灌溉研究所王景雷研究员共12人做了大会主题报告,另有75位参会代表做了分组报告。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农业水利与水文水资源青年学者学术交流会上,工程与材料学部水利科学与海洋工程学科主任李万红介绍了农业水利与水文水资源学科2014年资助情况与近年发展状况,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农业大学康绍忠院士、黄冠华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程春田教授、中山大学张强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农业大学杜太生教授、武汉大学刘攀教授以及重大项目主持人河海大学陈喜教授做特邀报告并分别介绍了各自研究领域内的科学问题和解决科学问题的学术思想,并对青年科技工作者如何开展科学研究谈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另有45位青年基金获得者结合承担的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介绍了研究进展和拟解决科学问题的学术思路。

 

816日晚,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第三届专业委员会主任康绍忠院士主持召开了专委会换届工作会议。会上,康绍忠院士对第三届专委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下届学术年会的召开地点进行了充分的酝酿讨论;审定通过了会议评选的优秀青年学术论文奖获得者名单(其中10篇为青年科技工作者,12篇为博硕士研究生)。会议选举产生了第四届专业委员会主任、17位副主任和109位委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黄冠华教授当选为第四届专业委员会主任。

 

 

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第八届学术研讨会优秀青年学术论文奖颁奖现场

 

817日下午,由第四届专业委员会主任黄冠华教授主持了会议闭幕式。会上,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第九届学术研讨会的5个申办单位进行了陈述。经在场全体代表的无记名投票,选举武汉大学承办2016年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第九届学术研讨会。同时,宣布了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第八届学术研讨会优秀青年学术论文奖名单,并颁发了“中农先飞杯”奖杯、证书和奖金。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学术研讨会自1999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次,已先后在陕西杨凌、内蒙古呼和浩特、辽宁沈阳、江苏南京、新疆石河子、云南昆明、宁夏银川举办了七届,影响逐年扩大,已成为我国农业水土工程领域内规模和影响最大的学术会议,为从事该专业领域工作的广大科技工作者搭建了拓宽思路、交流经验、加强联系与合作的平台,对促进我国农业水土工程领域的学术繁荣与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