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会动态>中国农业工程学会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十一届二次党委扩大会议暨理事长办公会议、十一届二次常务理事会会议、分支机构主任委员会议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29

2022年11月20日,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十一届二次党委扩大会议暨理事长办公会议、十一届二次常务理事会会议和分支机构主任委员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北京召开。党委书记、理事长张辉同志主持了会议。

学会荣誉理事长汪懋华院士,名誉理事长、党委委员康绍忠院士,常务副理事长、党委副书记朱明,副理事长、党委委员吴普特、应义斌、杜太生,副理事长李培武院士、付强、赵立欣、杨洲、易维明,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韩鲁佳,纪检委员、监事长崔明,党委委员、执行秘书长王应宽,党委委员、常务副秘书长管小冬以及常务理事、分支机构主任委员、副秘书长及代表等59人线上线下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共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审议部署学会工作和研讨交流三项议程。

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凝聚广大农业工程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

党委书记、理事长张辉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中国科协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中国科协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和中国科协党组署名文章—《凝聚创新动能 谱写崭新篇章》。

会议同期举行了党的二十大代表进学会活动,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学会理事、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能环所所长沈玉君研究员结合参会经历和实际工作做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应落实到具体行动》的专题报告。

党委书记、理事长张辉也结合自身实际,从规划的角度,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各章节的系统组成和逻辑结构,深入浅出,令人耳目一新。

会议指出,根据中国科协党组要求,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党委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究制定了《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组织党委委员、理事、监事、会员等广大农业工程科技工作者开展常态化学习宣传,号召学会各级党组织负责人以上率下,发挥带头作用,掀起学习热潮,达到全覆盖。同时,按照工作方案部署,继续做好党的二十大代表进学会活动,团结引领广大农业工程科技工作者坚持科技创新,为建设农业强国与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审议部署学会工作,推动学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试行)》《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会员发展工作方案》。

会议审议通过了学术交流工作委员会、农业系统工程专委会、农业航空分会负责人变更事项。

会议学习了民政部、中国科协关于分支机构与企业开展合作活动的有关要求。通报了我会与企业开展合作活动自查自纠情况。

会议部署安排了2022年学会会员发展后续工作。通报了学会下半年主要工作和各分支机构、地方学会举办的重点学术活动。

会议通报了“农业工程学科创新与发展研讨会暨汪懋华院士从事农业工程事业70年纪念学术活动”,并祝汪院士身体健康、幸福美满。

三、研讨交流,谋划学会和学科发展

会议围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学会工作实际,开展了研讨交流。汪懋华院士表示,学会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对标国际发展趋势,谋划农业工程学科发展,推进农业工程科技创新,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力量。康绍忠院士表示,学会要根据会议通过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安排和部署,在下一步工作中认真践行,紧抓落实,在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教育强国方面作出应有的贡献。关于汪院士提出的学科问题,既要考虑世界发展动态,也要结合中国国情,切实把农业工程科发展好,建设好,在保障生物安全、乡村振兴和农业绿色发展方面做出农业工程人的贡献。李培武院士表示,党的二十大代表进学会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活动,沈玉君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分享了对党的二十大深刻认识和体会,进一步鼓舞和振奋了人心。其他参会同志纷纷表示,此次会议既研究学会工作,也是学习培训,更是精神洗礼。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今后农业工程科技创新和学科发展提供了最准确最全面的指引,要按照中国科协和学会党委要求,结合自身工作,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行动落实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中去,开拓创新,创优争先,勇毅前行,为加快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

最后,张辉理事长做会议总结讲话时强调,学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顶层设计,创新工作方式,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会展赛刊”、“评才奖智”等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再上新台阶,加快推进“一流学会”和“一流期刊”建设。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