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会动态>中国农业工程学会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秘书处组织收看中国科协十届三次全委会议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2-02-22

2022年2月15日,中国科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书记处关于中国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国科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作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成功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面向科技界发出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动员令,科技界深受鼓舞。一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科协切实履行桥梁纽带职责,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着力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着力深化科协系统改革,着力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团结科技工作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激励科技工作者心怀“国之大者”,勇当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在国家现代化新征程中建功立业,展现了科协组织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的新气象、新作为。

会议指出,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国内国际新形势对科协组织提出了新任务。要把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作为工作主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进一步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团结服务,做细人心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坚决抢占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制高点,紧跟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时代步伐,坚持开放创新,以更广阔的视野和系统的思维,审视创新发展、预见风险挑战、实现历史主动。要提振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精气神,面对世纪疫情冲击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团结引领科技界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创新自信、坚定科技报国,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有效服务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2022年,中国科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聚焦靶心、争创一流、赋能基层、开放协同。要扎实做好十个方面的工作:巩固党在科技界的执政基础,在思想引领的广度深度精度上实现新突破;全面支撑高质量发展,在组织动员响应机制上实现新突破;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两个一流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全面做好人才工作,在联系服务机制和效能上实现新突破;高质量推动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在提升科普组织动员和服务能力上实现新突破;拓展基层组织联系覆盖,在科技志愿服务机制上实现新突破;增进对国际科技界的开放信任合作,在国际科技组织建设上实现新突破;走实网上群众路线,在信息化水平上实现新突破;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成效上实现新突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组织文化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协“十大”上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担负起党和国家赋予科协组织的使命任务,春风化雨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与科技工作者广交朋友,用好科学家精神载体,凝聚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要坚持聚焦靶心,紧密围绕中心和大局开展工作,提高战略谋划和执行能力,做到“看得懂、看得准、看得远”。要坚持争创一流,加快建设一流学会和一流期刊,全国学会善于捕捉国际科技前沿变化,确保在战略必争领域实现有效覆盖,吸引国内机构在海外出版的期刊回流,增强我国科技期刊的全球知识服务与传播能力。要坚持赋能基层,拓展基层组织联系覆盖,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全面谋划中国科协资源与省市县科协和基层科协组织的互联互通,探索科技志愿服务新模式。要坚持开放协同,强化“一体两翼”协同共进,放大科协系统工作合力,主动加强同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沟通联系,进一步加强同国际科技组织和科学家的交往和务实合作,增进对国际科技界的开放信任合作。

来自全国学会、地方科协、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领域的8位全国委员作交流发言。会议向14个荣获“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的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颁授奖牌。211家全国学会在会上联名发布了《中国科协全国学会学术出版道德公约》。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张辉作为中国科协十届全委会委员出席现场会议,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和秘书处工作人员分别在线上收看会议直播。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