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会动态>中国农业工程学会

我学会应《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邀请撰写世界水日专题文章

文章来源:中国农业工程学会 发布日期:2015-03-24

水是生命之源,但是水资源短缺已成为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挑战。为了缓解世界范围内的水资源供需矛盾,联合国确定每年的322日为世界水日。2015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水与可持续发展”。322-28日是中国水周,我国纪念2015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节约水资源,保障水安全”。在此背景下,《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特别策划“最柔软的力量-世界水日特别专题”,邀请我会撰写农业节水方面的文章。

在我会副理事长康绍忠院士的大力支持下,我会特邀王凤新教授撰写了《现代农业节水漫谈》一文(刊载在《知识就是力量》20153月刊(总第508期))。文章指出,随着人口的增加,保障粮食安全已成为世界可持续发展的首要问题,水资源短缺已成为全球粮食安全的主要制约因素。缓解粮食增产需求与农业可供水量短缺矛盾的唯一选择是:依靠现代农业节水技术,提高农业用水效率。文章从作物耗水与作物吸水、现代节水灌溉方式和现代农业节水技术三个方面使我们对现代农业节水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农业节水并非一味地减少用水量而是为了可持续性地实现一定农业生产目标,高效利用一切可用农业水资源,尽量减少农业用水过程中的一切无效损耗,提高农业水资源转化为农产品的效率。现代灌溉技术不单单是将灌溉水高效、精准地输送到作物根区,还要更注重如何通过现代灌溉方法来调控土壤水分,为作物生长创造更好的土壤水、肥、气、热环境条件。

《知识就是力量》杂志创刊于1956年,由周恩来总理亲自题写刊名,是我国知名的青少年综合性图文科普期刊。该刊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杂志定位旨在为青少年“播种科学的种子,点燃科学的梦想”,以小知识,增大智慧,建知识圈,筑力量源,力求成为青少年瞭望世界科技的窗口、献身现代化建设的助手和构建和谐生活的参谋。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