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会动态>中国农业工程学会

2014年农业工程学科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中国农业工程学会 发布日期:2014-07-16

2014年农业工程学科发展研讨会于66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工程院汪懋华院士、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刘兴平副部长、农业部科教司唐珂司长、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黄珏处长,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朱明理事长,参与中国科协“2014-2015年农业工程学科发展研究报告”课题组负责人及成员,特邀专家共26人参加了会议研讨。

会议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朱明研究员主持,共有两大议程。第一项议程为布置2014-2015年农业工程学科发展项目工作,第二项议程为研讨农业工程学科近几年发展概况及趋势。

朱明理事长首先代表学会欢迎中国科协和农业部领导的莅临,并感谢两大部委对学会工作的支持。他谈到,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之前已经连续三年承担了学科发展研究项目,积累了一定的经验,2006-2007,2008-2009,2010-2011农业工程学科发展报告获得了业界的普遍认可。2011年以来,伴随着国家对农业领域的加大投入,农业工程学科科研经费大量增加,成果不断涌现,产业不断壮大,取得了新的跨越式的发展。本次学科发展研究的时限为2011年至2015年,正值国家“十二五”规划时期,希望参与项目的专家能够全面的梳理农业工程学科近五年的发展历程,总结宣传农业工程学科取得的成就,并通过项目研究的开展,搭建鼓励青年人才上升的渠道。希望学会同仁们能再接再厉,出色的完成本次的研究项目,写出新意,写出水平。

  

 

中国科协刘兴平副部长致辞。他指出:学科发展研究项目是中国科协学术交流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农业工程学会之前撰写学科发展报告均受到好评,希望2014-2015年度学科发展研究项目能够延续以往的编写水准,出色的完成撰写研究工作。他强调,在项目执行过程中一定要充分发挥专家的研究作用及学会的组织、协调、保障作用,做到全面、新颖、客观和规范运作四个方面,即:学科发展报告的内容应是经本领域专家充分交流研讨会形成的共识,能够反映近几年本学科的发展总体全貌,年度数据要新并重点突出,避免长篇赘述,同时要严格按照项目管理办法开展工作,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的完成任务。

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黄珏处长就项目的具体操作问题进行了说明。她强调,本次项目周期更改为两年,要根据调整后的日期确定具体的工作安排,撰写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结构的固定,观点的协调及数据的新颖。

学会副理事长赵春江及秘书长管小冬部署了2014-2015年农业工程学科发展研究项目的工作任务。赵春江副理事长强调,专题报告是综合报告的基础,要高质量的完成专题报告的撰写工作。各撰写组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来安排研究进度,在研究过程中一定要有数据支撑并保证其真实准确性,在数据的搜集过程中,要注明其来源。本次学科发展研究将继续面向全国农业工程学科相关机构开展数据调查,希望各所属单位给予支持,及时反馈调查信息。管小冬秘书长感谢中国科协、农业部及挂靠单位一直以来对学会工作的支持,学会秘书处也将全面做好组织、协调、保障工作,保证项目的顺利运行。

与会专家就本次学科发展研究的数据调查表的设置进行了讨论,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并补充完善了调查表发放单位的清单。

  

 

会议第二阶段,中国工程院汪懋华院士及参与本次学科发展研究的专家分别就各自研究领域进行了报告交流。

汪懋华院士作了题为“提升农业工程学科创新发展的战略思考”的主旨报告,报告详细回顾了农业工程学科与科技创新发展战略研究取得的良好进展,并分析了在新的历史背景下农业工程学科发展的趋势及重点研究领域,强调要注重创新型农业工程科技人才的培养。希望广大农业工程科技工作者,要着眼于满足分阶段实现我国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及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紧密结合中国实际,围绕保障粮食和主要农产品和食物安全、对影响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影响食物安全的重大科技问题加强科技自主创新研究,提出农业工程科技支撑与促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调整农业农村经济结构、提高农业工程科技支撑能力的新思路,针对制约农业农村发展的工程科技瓶颈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将农业工程科技与农村农业发展研究紧密联系起来,促进中国工程科技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创新国家和保障国家安全提供强力支持。

2014-2015年农业工程学科发展研究报告首席科学家、农产品加工过程与农业工程系统与集成组负责人朱明研究员,综合组组长赵春江研究员,成员应义斌教授及各专题组负责人—农业机械化工程组李洪文、农业水土工程组杜太生副教授、农业生物环境工程组(畜牧工程)李保明教授、农业生物环境工程组(设施园艺)杨其长教授、农村能源工程组赵立欣研究员、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信息化组杜松怀教授和土地利用工程组组长郧文聚研究员分别就本专题研究领域近几年的学科发展进行了报告交流,并就热点领域进行了探讨。

本次会议是2014-2015年农业工程学科发展研究项目启动会,会议确定了编写大纲并部署了下一步工作,交流了各领域近几年的学科进展,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保证。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