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会动态>中国农业工程学会

CIGR第18届世界大会将首次在中国召开

文章来源:中国农业工程学会 发布日期:2014-05-20

2014517日,国际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学会(CIGR)第18届世界大会(以下简称“大会”)组委会在中国农机院召开了第一次新闻发布会,CIGR现任主席孙大文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机械学会理事长、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教授,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农机院”)院长李树君研究员,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朱明研究员,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院长韩鲁佳教授出席发布会,分别介绍了大会的相关情况。

 

CIGR第十八届世界大会新闻发布会

 

将于916-19日在北京召开的CIGR18届世界大会由CIGR、中国农业机械学会、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共同主办,中国农机院、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与中国农业大学共同承办的,CIGR世界大会是CIGR最高学术会议,每4年举办1届,自1930年至今已举办了17届,素有国际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界的“奥林匹克”之称,2014年将首次在中国北京召开。届时,来自全球59个国家的近2000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将汇聚北京,共同探讨利用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的先进科研成果提升人类生活品质。

孙大文教授详细介绍了CIGR的基本情况,他指出CIGR是全球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领域规模最大,学术地位最高的国际学术机构。中国自1988年加入CIGR以来,积极参加CIGR组织的各项学术会议及活动,于2004年在北京举办了CIGR第一届世界大会的中间国际会议,始开CIGR中间国际会议的先河,中国的一大批专家学者在CIGRCIGR各分会中担任重要职务,积极工作,推动了CIGR在全球的学术影响力。此次,将于北京举办的CIGR最高级别学术会议--CIGR18届世界大会,不但是首次在中国召开,也是首次在亚洲召开,对农业大洲-亚洲各国的农业发展与推动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罗锡文院士介绍,即将召开的CIGR18届世界大会将就资源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农业增长与节约、农业信息化与工业文明的普及、农业经营模式探索等议题进行探讨。本次大会的召开,无疑将促进越来越多的国内优秀的专家学者、科研人员广泛参与到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中,进一步加快我国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的发展进程,提高了国际知名度,扩大我国在国际组织中的话语权。

 

罗锡文院士发言

 

据李树君研究员介绍,中国的农业工程国际化之路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汪懋华院士、高元恩和张际先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带领中国农业工程迈出了国际化的第一步。1998年,李树君代表中国参加在摩洛哥举办的CIGR14届世界大会,第一次提出,CIGR世界大会能否由中国举办。在中国科学家的不断努力下,2004年的世界大会中间国际会议来到北京。在中国农机院、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和中国农业大学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成功举办了2004CIGR世界大会中间国际会议,中国农机院的组织服务工作得到了CIGR的充分肯定,为承办世界大会正式会议奠定了基础。20069月,在德国波恩召开的CIGR的常务理事会上,我国正式申办2014CIGR18届世界大会,获得成功。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长朱明研究员就“建设和推进我国农业现代化的关键点”,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当前,现代农业建设面临着一系列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需要整体谋划、深入研究,积极探索,有效解决。我国现代农业建设仍缺乏科学的统筹和统一的顶层设计,现有政策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仍不完善,政府推动建设的重点和边界仍不明晰,现代农业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仍不突出。解决这些问题迫切需要在全局上系统进行顶层设计,研究建设路径,提出现代农业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和和新举措,提供有效的整体解决方案和可行的政策建议。”

本次发布会取得了圆满成功,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新浪农业等20家媒体参会,并在会后进行了集中报道。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