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会动态>地方学会

贵州省“高效生态(有机)特色农业”学术研讨会在贵阳召开

文章来源:贵州省农业工程学会 发布日期:2012-01-10

经贵州省科协同意,由贵州省农业工程学会、贵州省有机农业学会、贵州省技术经济研究会、贵阳市农业经济学会共同主办的“高效生态(有机)特色农业”学术研讨会,于20111218日在贵阳召开。贵州省科协学会部杜培术部长和贵阳市科协学会部的负责同志到会祝贺并致辞。来自全省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省地县农业职能管理部门和企业的各界代表共8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入选论文集的论文共58篇。

1218日上午为主题报告会,由省农科院原巡视员、省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王天生研究员主持,省有机农业学会吴启进理事长作了《推广高效有机循环农业生产方式,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主题报告;省农业工程学会副秘书长、贵州大学吕敬堂副教授作了《推进贵州丘陵山区农机化发展的战略措施研究》的主题报告;省技术经济研究会秘书长、省财经学院马贤惠教授作了《加快贵州茶产业发展的思考》的主题报告;贵阳市农经学会理事、清镇市农业局党委书记吴毅作了《建设有机产业发展机制》的主题报告;省技术经济研究会副秘书长、贵州大学教授宋山梅博士作了《基于循环经济发展贵州省生态工业的思考》的主题报告;省农业工程学会理事、省农产品质检中心农艺师袁旭硕士作了《贵州省农业环境对特色农业发展的影响研究》的主题报告。

 

 

  

1218日下午,省农业工程学会吕大明常务副理事长、省有机农业学会陶宇航常务副理事长、省技术经济研究会马贤惠秘书长、贵阳市农经学会邵鸿钦理事长分别主持了分组学术交流会,与会代表在分组学术交流会上围绕研讨会主题涌跃发表观点,积极展开讨论,认真进行了学术交流。

王天生理事长作了会议总结,研讨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研讨会展开了主题鲜明,观点创新的学术研讨与交流。阐述的主要观点有:①在环境污染日益严峻的情势下,食品安全问题已成为全球也是我国最紧迫的民生问题之一。加快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并使之逐步成为农业发展的主导模式,既是我国13亿人口食品安全和营养改善的根本保障,也是中华农耕文明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战略之举。绿色有机农业是对传统农业、石油农业的深刻变革,是人类农耕方式质的提升和飞跃,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与环境双赢的新型农业模式。②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贵州农业发展面临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积极发展特色农业三大任务。要突出我省生态特点、山区特点,突出气候多样性、生物多样性、资源多样性,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积极发展特色农业,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积极发展林、茶、果、药、蔬等产业,根据不同区域的优势、特点,集中进行培育,尽量把产业做大,给农民开辟更多的致富门路,实现贵州农业和农村经济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③发展高效有机循环农业,通过推广有机农业生产方式和农业新技术促进农业资源高效循环利用,是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保障城乡居民食品安全提高民众身体素质的根本措施、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发展高效有机循环农业,建立种植业与养殖业互相促进协调发展的良性循环的农业生产体系,在改善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实现农业增产增收,对我国生态脆弱地区发展农业农村经济、推进现代农业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贵州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和扶贫开发步伐,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大力发展特色优势农业。“十二五”期间,贵州将在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立足生态、气候、资源和生物多样性的特点和优势,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实施扶贫攻坚工程,推进农业农村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贵州省农业工程学会将与相关学会共同进一步深化“高效生态(有机)特色农业”发展研究,为贵州现代农业建设和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多作贡献。

 

贵州省农业工程学会秘书处

0一一年十二月二十日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