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重点新闻

首届中国农业企业科技成果转化与创业创新大会7月在四川绵阳举办

文章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3-04-27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创新驱动发展要求,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突出创业创新精神,推广一批创业创新模式和成功经验,发挥农业企业在服务乡村振兴中的市场主体作用,推动农业企业成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主力军。422日,由全国农业科技创业创新联盟和四川省绵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农业企业科技成果转化与创业创新大会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会上宣布202377—9日在四川绵阳召开首届中国农业企业科技成果转化与创业创新大会。 

全国农业科技创业创新联盟主席,原国务院参事、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农业部副部长刘坚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农业农村部科教司副司长张文、四川省绵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汤荣生、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魏启文、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党委书记张锋、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徐利群、全国畜牧总站副站长左玲玲、农业农村部离退休干部局原巡视员、中国老科协农业分会常务副会长原晓东等参加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全国农业科技创业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原副主任栗铁申主持,全国农业科技创业创新联盟执行会长兼秘书长、老科协成果评价中心主任李同斌研究员作大会报告,介绍了举办首届中国农业企业科技成果转化与创业创新大会的背景意义、目的和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的作用等情况。 

刘坚宣布大会启动并在讲话中指出,科技成果转化与创业创新是科技自主自立自强的重要内容,是如期实现全面建成现代化国家的关键,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刚刚召开的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举措。加快落实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农业企业要建立科技创新的研发投入保障机制、市场导向的创新绩效激励机制、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优势聚合机制、人才引进和激励机制包括鼓励企业职工创新机制和建立科技攻关及成果转化中的重大攻关挂帅机制,还要鼓励企业和一线产业工人、农民开展技术革新。科技成果的转化与创业创新要为推进农村改革和建设农业强国,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服务,成果转化要与品牌建设、名特优新结合,要锚定农业发展短板,围绕三产融合,让农业企业科技成果转化与创业创新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中贡献力量。 

据介绍,中国老科协农业分会作为科技部和农业农村部批准的科技成果评价试点机构,服务于市场需求,服务于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评价的企业成果90%进行了转化应用。为了展示宣传企业优秀和最新科技成果,加快推进农业企业科技成果与产业资源精准对接,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创新,实现新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探索科技成果转化的新机制和新模式,总结科技评价工作经验,增强科技成果评价服务成果转化的能力,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决定于202377--9日在四川绵阳召开首届中国农业企业科技成果转化与创业创新大会。 

张文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紧密联系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是保障粮食安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农业农村部历来高度重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在完善制度、搭建平台、人才培养、转化实践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当前,科技成果转化是我国科技创新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今后要进一步提高我国农业科技成果供给与实际产业需求的匹配性,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政策落地落实,提升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的专业性。中国老科协农业分会在开展农业科技成果评价工作中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和成效,尤其是加强对农业企业的科技成果评价,加快农业企业科技成果与产业精准对接上,探索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新路径新模式,举办首届中国农业企业科技成果转化与创业创新大会,是促进农业科技成果与产业融合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农业企业主体加快成果转化应用的具体路径。 

四川省绵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汤荣生在发布会上介绍,绵阳是中国唯一科技城,是四川第二大经济体。先后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创业先进城市等荣誉称号。在2022中国城市科技创新百强榜单上,绵阳位居第20位,是全国进位最快的城市,并获批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作为四川农业大市,先后建设成为国家大型商品粮基地市、国家级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市、国家优质商品猪战略保障基地,全国商品仔猪外销基地、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市。全市杂交水稻种子生产水平全国一流、全省领先,生猪、粮油、蔬菜种业均在全国具有较大的影响力。以绵阳市农科院为代表的农作物科研育种机构12家,育成农作物新品种300余个,获各级科研成果奖200余项。全省两个自主培育的国家级生猪新品种配套系落户绵阳,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地级市全国第一。蔬菜种业中的莴笋种子供应量常年占全国用种量的40%以上。育成四川省第一个紫色豇豆品种“绵紫豇1号”,获农业部植物新品种授权。 

“作为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的举办地,绵阳拥有丰富的国内外大型会议承办经验和保障优势。”汤荣生说,在总结前期筹备工作的技术上,结合目前进展情况,绵阳有信心、有能力将首届中国农业企业科技成果转化与创新创业大会办成一次圆满成功的大会。” 

首届中国农业企业科技成果转化与创业创新大会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全面乡村振兴”为主题,以“激发创业创新动力,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邀请嘉宾及专家学者围绕农业企业创新成果转化和创业创新发展进行主题演讲;大会还将发布100项前沿性、标志性农业企业科技成果并对50项转化及推广应用、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好的优秀农业企业科技成果进行推荐和颁发证书;大会邀请农业企业代表通过专场活动经验交流、信息宣传,并以实物、文字、图片的方式进行成果展示。会议还安排代表参观考察绵阳市优秀农业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 

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四川省绵阳市农业农村局、绵阳市三台县人民政府、台沃科技集团、西南科技大学,中国老科协农业分会、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中国渔业协会、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等全国农业科技创业创新联盟发起单位领导,各主办、承办、协办单位、新闻媒体及优秀科技成果农业企业等代表出席了启动仪式。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