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重点新闻

2022耒耜国际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江苏大学 发布日期:2022-07-07

628日至29日,由中国农业机械学会、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和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主办,江苏大学、农业工程大学国际联盟承办的2022耒耜国际会议在江苏大学召开,200多名国内外专家学者以及企业负责人共谋新时期农业机械化、智能化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陈学庚,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会长陈志,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沈毅,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所长陈巧敏,江苏省农机工业协会会长徐顺年,以及来自国内外农业工程领域的专家,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以及企业有关负责人,江苏大学全体校领导,学校各有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和师生代表等参加会议。校长颜晓红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袁寿其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动农机装备发展意义重大。学校将继续把服务国家战略作为最高追求,围绕国家高端智能农业装备战略急需,积极构建重大科研创新合作平台,联合攻坚“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深度参与农机装备产业链,全力创建现代农业装备与技术一流学科,进一步发挥学校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积极作用。 

沈毅指出,全省目前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3%,总体特色农机化率58%,均位于全国前列,在全国率先整省实现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全省高位布局农机化高质量发展,着力发展智能农机引领农机化转型升级,江苏农业机械化已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成为智能农机发展的“热土”。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将继续大力支持江苏大学和产业联盟,建立全产业链协同机制,推动智能农机装备技术研发创新,以“无人化”农场先导区建设为引领,重点建设一批多产业全过程智能农机推广应用场景。 

罗锡文表示,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必须着眼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持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农业机械装备是农业先进生产力的核心要素,推进农机发展是支撑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农业质量效益和国际竞争力提升的现实需要,更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耒耜会议的召开,就是要进一步总结农业机械发展成绩与经验,理清新时代我国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思路,为助推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言献策。

日前,“沃得杯”第七届国际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落下帷幕,参与高校及参赛作品数量均创新高。经过严格评审,大赛共评选出特等奖24项、一等奖50项、二等奖95项、优秀奖69项。开幕式上,罗锡文和江苏沃得农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林军为荣获特等奖学生代表颁奖。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