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重点新闻

2021发展中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1-10-08

9月27至29日,由中国农业大学生物质能科学与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农业农村部可再生能源清洁化利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主办的“2021年发展中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研讨会(2021 Forum on Renewable Energy Promotion in Developing Countries)”,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以视频会议形式成功举办。来自乌干达、南非、苏丹、斯里兰卡、印度、卢旺达、巴基斯坦、埃及、尼泊尔、加拿大、中国等10余个国家的50余名专家、学者、业界代表、研究生和留学生参加了会议。

宋正河教授致辞        

董仁杰教授致辞

2021发展中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研讨会线上开幕

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院长宋正河教授以视频方式向与会嘉宾致开幕辞。宋院长表示,在过去几年里,学院致力于开展多途径、高层次的单/多边国际合作,为许多发展中国家推广先进适用的可再生能源技术,相关经验已成为我国落实203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成功范例;同时,学院国际人才培养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已有20余名留学生获得中国农业大学硕士、博士学位。宋院长还向各位专家发出倡议指出,气候变化没有国界,低碳发展将成为未来几十年的主流,我们应携手应对可持续发展挑战。

中国农业大学生物质能科学与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董仁杰教授回顾了十六年来各国专家持续围绕沼气、生物质炉灶等农业农村清洁能源技术与应用开展交流与合作的历史。董仁杰教授指出,工学院今年3月份就成立了农业农村碳中和研究中心,挖掘生物质能的“负碳”属性,为发展中国家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董教授希望各国专家互相学习、深化合作,继续提升生物质能技术在发展中国家应用水平,推动疫后复苏和共建绿色“一带一路”。

会议期间,各国代表主要围绕“户用生物质能清洁炊事和取暖技术”、“可再生能源技术在‘一带一路’国家温室气体减排中的应用”,以及“通过南南合作气候行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等3个议题作了21个报告。

斯里兰卡可再生能源局Harsha Wickramasinghe副局长结合正在开展的中国-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斯里兰卡三方南南合作可再生能源技术转移项目,介绍了斯里兰卡2050碳中和政策和具体措施;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技术转移南南合作中心代表分享了中方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开展的三方南南合作技术转移案例和经验;乌干达清洁炉灶联盟名誉主席Geroge Sizoomu介绍了乌干达清洁炉具的市场需求;西南交通大学马荣江博士介绍了我国北方农村地区先进清洁取暖技术;印度Raman教授分享了利用多孔燃料提高生物质炉具燃烧效率及减排的案例;北京大学沈国锋研究员分享了炉具室内燃烧的挥发分排放定量研究结果;中国农业大学周宇光副教授报告了农村炊事取暖排放特征及减排效益的研究结果;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王卫权秘书长对中国太阳能光伏发展与国际合作前景进行了详细介绍。

斯里兰卡可再生能源局副局长Harsha Wickramasinghe作报告       

巴基斯坦巴哈丁?扎卡里亚大学Muhammad Sultan副教授作报告

南非西北大学Tlhomaro Marebane作报告        

博士生Mohamed Saad Gaballah(埃及)作报告

乌干达清洁炉灶联盟名誉主席George Sizoomu作报告       

中非可再生能源创新联盟姜灏秘书长作报告

会议期间,各国专家还深入研讨了生物质清洁燃烧技术的碳减排潜力及相关技术的推广措施。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推广清洁炉具及生物质燃料技术是发展中国家改善民生、降碳减排及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举措。各国专家纷纷表示,将克服疫情影响,继续发挥好本届研讨会的交流平台作用,加强与我校研究团队合作,共同致力于生物质清洁燃烧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持续推动中国先进适用技术和经验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转移,为促进实现人人享有廉价和清洁的能源等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全球绿色复苏而不懈努力。

本次研讨会得到了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技术转移南南合作中心、中国农业机械学会能源动力分会、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北京农业工程学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