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重点新闻

第二届华维杯全国大学生农业水利工程及相关专业创新设计大赛隆重举行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30

2021年8月28日,第二届华维杯全国大学生农业水利工程及相关专业创新设计大赛开幕式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交流中心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隆重举行。本次比赛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中国农业节水与农村供水技术协会、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华维节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承办。大赛指导委员会、竞赛委员会和组织委员会的相关领导和专家以及40所高校、科研院的参赛师生参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陈玉林教授、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相关院领导班子及部分师生和支持本次大赛的华维节水科技集团等9家公司的400余名代表参加了开幕式。水建学院院长胡笑涛教授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教育部农业工程教指委主任、中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协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绍忠教授致开幕辞,他高度肯定了此次大赛对大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培养发挥的重要作用,鼓励同学们保持对本专业的热爱与好奇心,将个人的成长成才与国家“农业节水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需求紧密结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陈玉林教授致欢迎词,他表示本次大赛的举办,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我国农业水利工程及相关专业人才培养的合作交流,实现产学研协同育人,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推进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希望疫情形势缓解后,专家来校指导交流工作。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朱明研究员、华维集团吕名礼高工也先后为大赛致辞,预祝大赛成果丰硕、圆满成功。

本次大赛以“智慧?绿色?现代农业水利支撑乡村振兴”为主题,围绕农业节水、安全饮水、智慧管水、绿色能源、水环境治理等方面开展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和新工艺的开发设计,体现了“新农科”“新工科”的思想,融合众多学科领域,以赛促学、以学促做、以做践学,鼓励参赛选手将创新思维转化为创新设计,提升青年学生科研和创新实践能力,也为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及高校改革发展提供了新途径,着力培养一批脚踏实地、勇于创新、开拓进取的农业水利工程及相关专业创新人才。

本次大赛收到来自全国40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125项参赛作品,共计400余名师生参加。评审委员会根据产品的可行性、创新型、科学性和先进性、成果展示及答辩等多个方面进行打分,最后评选出特等奖20项,一等奖41项,优秀组织奖16项。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