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重点新闻

“中联重科”杯第六届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国际创新大赛在山东理工大学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24

2020年12月18-20日,“中联重科”杯第六届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国际创新大赛在山东理工大学成功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陈学庚,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赵春江,中国农业机械学会理事长王博,山东理工大学校长胡兴禹,嘉应学院校长、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副理事长杨洲,江苏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洪波,天津农学院副校长赵辉,中联农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胡显清,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易维明,江苏大学农业装备学部执行主任毛罕平,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化管理处调研员辛章法,中国农业机械学会秘书长张咸胜,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执行秘书长王应宽,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秘书长如一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参加大赛的还有农机领域知名专家教授、企业代表、各参赛高校师生代表等共计1100余人。

本届大赛以“智能农装、创新未来”为主题,由国际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委员会(CIGR)、中国农业机械学会、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江苏省现代农业装备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农业工程大学国际联盟共同主办,山东理工大学承办,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冠名。

开幕式上,胡兴禹校长代表山东理工大学致欢迎词。他代表全校师生对来自五湖四海的各位领导嘉宾、参赛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学校将全面周到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赛事圆满顺利进行。

国际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委员会秘书长Fedro S.Zazueta代表国际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委员会表达了对大赛的美好祝福。他指出,大赛在促进国内外研究人员与CIGR的交流与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希望参赛大学生能通过竞赛锻炼分析判断能力、团队协作与知识运用能力,不断为社会、国家、世界作出贡献。

陈学庚院士代表大赛指导委员会对大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大赛提出了三点希望:希望大赛坚持以高规格赛出号召力,多方参与,共享成果;希望大赛继续以高水平赛出影响力,协同育人,培育精英;希望大赛不断以高质量赛出生产力,助力创新,服务产业。

赵春江院士代表中国农业工程学会致辞。他表示学会将继续与各方加强交流合作,共同致力于现代农业装备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助力国家农业现代化发展。

王博理事长、李洪波教授、胡显清、辛章法分别代表中国农业机械学会、江苏大学及农业工程大学国际联盟、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农业农村厅致辞。

来自中国农业大学、江苏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48所高校的700余名学生奉献出了涉及补苗移栽机器人、云端智能多臂番茄采摘机器人、基于电生功能水的防增双效植保无人机、食品微生物污染核酸检测系统等方面的305件创新思维强、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的优秀参赛作品。

通过专家评审、现场问辩和现场竞技环节,本届大赛共评选出特等奖23项,一等奖50项,二等奖101项,优秀奖71项。闭幕式上分别为获奖选手、优秀指导教师与获得优胜杯的高校进行了颁奖。本次大赛涌现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投资价值显著的好作品。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巨明机械有限公司、山东希成农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3家企业与创新大赛获奖学生代表现场签订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协议。

本届大赛是在国外新冠疫情肆虐的严峻形势下现场举行的一次智能农装盛会。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经各高校申办,大赛组委会研究决定,第七届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国际创新大赛将由河北农业大学承办。大赛历经六届之一,已成为农业装备工程领域最具国际影响力的赛事,有力促进了产、学、研深度有机融合以及高校、企业、行业人才培养与供需高效对接,为我国实现由农业装备大国向农业装备强国迈进提供了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