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重点新闻

2020年全国农业系统工程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农业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0-12-24

12月19日,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农业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和黑龙江省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共同主办,东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承办的2020年全国农业系统工程学术研讨会在哈尔滨顺利召开。来自全国20余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7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吉林大学杨印生教授主持。

会上,东北农业大学副校长付强教授,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东北农业大学王福林教授,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农业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科学院任爱胜教授分别致辞。中国农业工程学会、黑龙江省农业工程学会分别发来贺信,对全国农业系统工程学术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大会主题报告由河南农业大学信息与管理科学学院院长陈振教授主持。东北农业大学付强教授分享了“黑龙江省农田土壤冻融过程及生境健康调控机理研究”的立项依据、研究内容及关键科学问题;中国人民大学马九杰教授分享了关于数字乡村发展与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的一些思考;吉林大学杨印生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任爱胜教授分别作了“工程仿生学的哲学意蕴和系统阐释”和“自贸试验区涉农政策实施效果评价与对策研究”的报告,吉林农业大学郝庆升教授分享了农业系统工程学科发展中若干问题的思考。五位专家的主题报告深入浅出,引人深思,为农业系统工程的发展、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付强教授作大会主题报告

马九杰教授作大会主题报告

杨印生教授作大会主题报告

任爱胜教授作大会主题报告

郝庆升教授作大会主题报告

在学术交流环节,与会的专家、老师和研究生就智能算法、种子质量全程溯源与监管、数字农业及智能农业装备、基于区块链的农产品溯源体系及关键技术、东北玉米大豆轮作区耕作模式对土壤及产量的影响、《农业系统工程》课程线上教学学生学习效果精准评价、基于深度学习和三维重构技术的大豆形态表型获取方法等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探讨。

会议期间,召开了《农业系统工程》规划教材编写研讨会,确定了《农业系统工程》教材编写大纲和编写委员会成员。同时,会议还商榷了下一届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候选人。

农业系统工程学术研讨会每年举办一次,至今已经连续举办近20届,是我国农业系统工程领域品牌学术交流活动,在农业系统工程学术交流、技术普及与推广、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领域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和欢迎。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