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重点新闻

中国科协学科发展项目“农业传感器产业与技术发展路线图研究”启动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0-10-22

 

2020年10月21日,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和北京农业智能装备技术研究中心共同承担的中国科协学科发展项目“农业传感器产业与技术发展路线图研究”启动会在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召开。会议由项目主持人赵春江院士主持,农业农村部原副部长、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理事长余欣荣、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朱明研究员、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产业技术处徐利群处长、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管小冬以及来自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芯创智(北京)微电子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共计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农业智能装备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赵春江首先介绍了项目立项背景和与会专家情况,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朱明重点介绍了项目的申请、立项等基本情况,研究中心李瑾研究员汇报了项目研究方案,并就项目研究框架进行了详细阐述。随后,参会专家对畜禽、水产、农作物、质量安全、农机等领域的农业传感器芯片研发和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余欣荣理事长对项目组前期工作给予了肯定,对专家在农业传感器产业和技术方面的研发进展表示了赞赏。他指出,项目研究要以问题为导向,站在国家需求角度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同时建议农业传感器领域发展重视三个并重:一是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二是自主研究与引进消化吸收相结合,三是分散研究与集合协作研究相结合。

最后,赵春江院士作了总结发言,确定了以孙九林院士、汪懋华院士为组长,余欣荣理事长为副组长,李民赞教授、何勇教授、李道亮教授等在内的项目专家顾问组,由李瑾研究员等组成的编写组和秘书组成员。同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指出按照中国科协的项目管理制度加快推进项目实施。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