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重点新闻

田野服务 地头过节--“两翼齐驱”田间科普展演高峰论坛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电子技术与计算机应用专业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0-06-11

2020年5月30日,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之际,我会主办的“科技为民、奋斗有我”--“三农情怀、农电行动”特色亮点系列活动“两翼齐驱”田间科普展演高峰论坛在涿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智慧农业绿色标准化技术实验实训基地(主会场)召开。

本次活动采用视频会议方式,分三个阶段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第一阶段举办了农业科技工作者服务三农项目对接研讨会;第二阶段农业科技工作者考察了基地复工科研实验开展情况、参观了中国农业大学涿州科技园人才家园;第三阶段“两翼齐驱”田间科普展演成果展示与专题演讲高峰论坛如期举办,把科技日活动推向高潮,成为了农业科技工作者田野服务地头过节的节日盛典。

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李天来院士,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主任贾敬敦,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秘书长秦京光,创新型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胡正源,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主席陈炎兵,弘成教育集团国际合作部总裁顾培德,中国农业大学涿州教学实验场场长段刘伟等专家学者,基地指导教师、项目负责人、博士硕士研究生、农业企业家等农业科技工作者参加了高峰论坛。

倪南光院士在讲话中强调了信息技术为主导的新型农业模式中,农业专用芯片技术将会成为未来产业变革与科技革命的中坚力量,我们必须加强技术创新,发展农业专用芯片,以国有替代进口,只有做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才能提升农业科技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引领智慧农业健康发展,维护国家产业安全。

贾敬敦主任高度肯定了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将先进的农业科技应用到农田,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给农业插上科学的翅膀,农业科技工作者走到田间地头、走到三农一线是良好的实现方式,这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意义重大。贾主任慰问并鼓励农业科技工作者加强自我防护,扎实做好科研工作,开展农业关键技术攻关,产业化集成应用。不负习总书记的重托,取得复工生产、抗击疫情的双胜利。

秦京光副秘书长代表张辉理事长讲话,充分肯定了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电气化与信息化分会、农业农村部农业信息化标准化重点实验室,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复工复产”指示,落实中国科协、科技部2020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实施方案,开展的一系列特色亮点活动,特别是慧(meng)绿青田野服务站于2020年5月23日在智慧农业绿色标准化技术实验实训基地揭牌启动,紧紧围绕“科技为民、奋斗有我”的主题,扎根田野服务、书写大地论文,切实建立服务基层、服务三农的长效机制,深入开展科技志愿服务。秦秘书长向不畏艰苦,奋斗在农业一线的科技工作者表示感谢,并鼓励他们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陈炎兵副主席介绍了我国城镇化发展情况,强调城镇化是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智慧农业的提出极具前瞻性,是加快农业现代化、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将推进特色小城镇,特别是农业特色小镇的建设,希望在农业科技工作者的带领下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促进会将继续为农业科技发展推波助澜。

胡正源主任在专题演讲报告中指出,他首先赞叹农业科技工作者走在农业一线的精神,然后围绕两会议题,重点介绍了“一带一路”和“黄河几字湾”战略。胡主任强调了农业科技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指出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路径。中国农业大学汇集了最高端的农业智库,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重大问题的解决方案上要突显作用,应在加强与雄安新区的互动创新,吸引更多人才方面加快步伐。

顾培德总经理、肖宛昂研究员、张金玉总经理、袁东来教授分别在国际智慧农业培训中心建设、面向农业领域的芯片研发、智慧农业AI、富碳农业视野下的国家健康等方面做了专题汇报。

段刘伟场长详细介绍了涿州教学实验场的发展历程、布局、政产学研入园重点项目和企业以及未来的规划。实验场不仅为国内多所高校提供实习、实训、实践场地,为广大中小学生提供实践体验机会,同时注重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农业高校的合作交流。将继续为京津冀区域的创新驱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为高等教育的“双一流” 建设等重大发展做更多工作。

秦京光副秘书长、胡正源主任和顾培德总经理作为上级领导和专家代表为进驻田野服务站的农业科技工作者代表颁发了指导教师聘书,段刘伟场长配发了实验室钥匙。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电气化与信息化分会主任、农业农村部农业信息化标准化重点实验室主任高万林教授主持会议,介绍了莅临现场以及参加线上会议的领导和嘉宾,并简要说明了本次活动以“科技创新、科学普及、两翼齐驱、创新发展”为主题,按照中国科协和科技部活动要求,组织了农业科技工作者到农村下田园、田野服务垄上行、智能农机服务到地头,建立田野服务站等特色亮点系列活动,一批指导教师和研究生,在抗击疫情中、全面复工开园春耕科研实验,以农业科技工作者的三农情怀感和积极的实际行动,彰显了扎根田野服务、书写大地论文的农业科技工作者底色和魅力。

一批智慧农业新技术、新成果通过展板和产品在主会场展示推介,吸引了在场的参会嘉宾询问体验热情关注。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广西、海南等地的领导专家、农业科技工作者及合作项目负责人等参加了高峰论坛。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