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重点新闻

中国畜牧业机械化发展云论坛(第一期)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畜牧工程专业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0-05-29

2020年5月28日,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畜牧工程分会联合中国畜牧业协会畜牧工程分会、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畜牧分会共同主办的“中国畜牧业机械化发展云论坛(第一期)”在中畜兴牧直播间顺利举行。

2016年国务院发布第194号文,明确规定每年5月30日设立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今年中国科协定的主题是“科技为民、奋斗有我”。为了积极响应中国科协党组批准的“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整体安排,作为畜牧业相关的科技工作者,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畜牧工程分会、中国畜牧业协会畜牧工程分会、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畜牧分会联合开展“中国畜牧业机械化发展云论坛”活动,主要内容为开展畜牧业机械化的科普讲座与技术推广活动,对管理部门、畜牧业相关企业、养殖场(户)进行科普宣传和科技推广,为各级政府部门的农机购机补贴等政策的制定落实提供决策依据和咨询服务。

受疫情影响,本次论坛采取线上方式举办。第一期内容为“生猪养殖机械化发展”,主要围绕几种典型的规模猪舍设计新理念、新技术、新装备的进展展开研讨,此后会根据畜种推出各个系列,欢迎大家持续关注。此次云论坛受到了来自全国2万余人的同时观看。

论坛由中国畜牧业协会吴芸彤主持,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畜牧工程分会理事长、中国畜牧业协会畜牧工程分会会长、中国农业大学李保明教授代表三个共同主办单位致辞,从为什么加快推进畜牧业机械化为这次活动的主要内容、畜牧养殖企业和畜牧装备企业会有哪些机遇、如何把握加快推进畜牧业机械化的重点方向和目标、如何适应和充分利用好畜牧机械化发展的政策导向、本次活动的主要安排五个方面进行交流。李保明指出,机械化是畜牧业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和重要标志,在2020年2月17日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关于加快畜牧业机械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要求到2025年畜牧业机械化率要从现在的33%提高到50%以上,找到制约畜牧业机械化发展的关键因素和困难点,采取针对性措施突破瓶颈势在必行。李保明最后强调,希望大家在听完讲座以后,能就推进养殖业机械化的主要难点或制约因素、怎么样才能有效推进这个过程、最希望使用哪些设备、希望有什么样的政策措施来推进过程这些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我们汇总以后会向相关主管部门汇报交流并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政策和措施,共同推进加快实施畜牧业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的进展,为加快畜牧业现代化、实现从养殖大国迈向畜牧强国发挥每个人每个企业的作用,真正体现“科技为民、奋斗有我”的主题。

论坛专家北京京鹏环宇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高继伟作“猪场工艺、工程、装备技术创新升级趋势”报告。

广东省现代农业装备研究所副所长黄瑞森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作“种猪测定系统在猪育种中的应用”报告。

青岛派如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修瑜作“节能环保高效猪舍设计及环境控制系统”报告。

余氏猪场张晓玲作“余氏猪场5.0楼房式猪舍”报告。

互动环节与会人员围绕猪舍建筑设施配套、智能设备开发、通风保温平衡、环境控制技术、信息化技术、生物安全防疫与粪污臭气处理等问题踊跃提问,李保明、北京京鹏环宇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蔡宁、黄瑞森、宋修瑜、张晓玲对问题逐一解答,获得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会议最后吴芸彤感谢各位专家的精彩演讲和互动,希望可以通过本次的云论坛,我们畜牧机械人能够正视挑战、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抓住机遇、知难而进,为建设现代化畜牧业努力奋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更应以创新为动力,促进畜牧机械技术的推广与应用,加强畜牧机械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发,加强畜牧机械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优化创新环境,鼓励交流与合作,加强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和重大科技成果的有效转换,为畜牧业转化、升级、赋能提供更多健康、绿色、安全、优质的畜产品,以先进的现代化技术装备加快提升畜牧产业,为建设现代化畜牧强国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