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重点新闻

战“疫”有我|疫情中的教学科研逆行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03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防疫抗疫典型事例专题报道(十八)

河南省是人口超过一亿的大省,又紧邻武汉,但对于这次防疫,用网友的评价就是“硬核”。早在2019年12月底就停运了发往武汉的班车,1月21日禁止市场销售活禽,1月24日暂停举办聚集性活动,1月25日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从各市到各县再到各村,疫情防控落实到了每个角落。严禁小区人员随便出入,村与村之间实行封路政策,武汉返乡人员自行隔离,服务行业关门等在硬件上隔断大家的往来。同时又将宣传进行到底,利用网络平台电视,手机等向大家介绍防护疫情的重要性和科普防疫的措施,村支书也用方言在喇叭里号召村民不出门不聚堆,让大家从心底里重视疫情。虽然河南防控疫情工作做的及时到位,但是仍有大批从武汉返乡的务工者,特别是信阳、南阳和驻马店地区。对此,郑州版“小汤山医院”——岐伯山医院快速建成,定点救治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

河南省农业工程学会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学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按照河南省疫情防控统一部署,结合学会实际,依托学会秘书处,迅速成立了由理事长任组长、常务副理事长任副组长的学会疫情防控工作组,建立了会员联络的快速联络信息网络,通过电话、QQ群、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号召全体学会会员和全省农业工程科技工作者在抗疫期间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舆论引导、承担社会责任、做好自我防护,开展了新型肺炎知识、防范措施、注意事项等形式灵活的宣传教育,并利用快速联络信息网络及时了解每日会员健康与生活状况,帮助解决了一些年老会员居家隔离的生活困难以及看病等问题。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河南省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农业农村部可再生能源新材料与装备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全国教授坚持网上办公,高质量推进教学工作。张全国教授根据自身的工作优势和特点,一直精准把握所指导学生的每日行踪和安全健康情况,加强防疫辅导和心理疏导,督促学生做好防疫自我保护工作。尤其是面对6月份就要毕业的应届本科、硕士和博士毕业生,心里很是着急,毕业论文的写作不能像往年一样跟学生面对面交流,但为了学生能够按期毕业,坚持利用微信群视频会议、邮件往来等进行远程指导,同时也对毕业生们将要面临的就业问题给予建议。对于研究生们的论文撰写情况,更是与学生们保持密切联系,通过邮件的方式指导和督促学生进行写作。

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张全国教授扎实推进科研工作。张全国教授与团队成员们不断讨论科研工作,涉及今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其它各类科研项目申报研发等内容,从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到项目的具体考核指标,从项目需要解决的主要科学问题到项目实施涉及的具体细节,他都是亲自指导,逐字更改。抗疫期间,张全国教授牵头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基于废弃物的生物氢气和生物甲烷及缓释营养剂联产技术研究与示范”获得立项,依据项目要求,项目与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大气污染研究所的合作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他在多次通过网络视频等方式与意大利合作研究人员商讨项目时,会顺便介绍一些中国对防疫抗疫采取的措施,并向意方传授个人防疫的经验,包括少出门、不聚集、勤洗手、勤通风、勤消毒,注意咳嗽礼仪,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外出一定佩戴口罩等,重视疫情的同时也要减少不必要的恐慌,做到科学防治。根据中意两国农业废弃物量大面广特点,多次通过微信、邮件和视频会议等方式商讨联合建立“中意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旨在实现农业废弃物高值化利用和环境保护,目前已起草完成了合作协议,待疫情结束后即可举行签约仪式。此外,为了加强双方优势技术的共享,还商定了合作培养研究生等具体事宜,方便更好的学习意方的缓释肥制备技术,同时将团队研究的生物制氢技术传播出去。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推进国际间合作交流,共同攻克难题。

秘书处综合办公室

河南省农业工程学会

2020年3月3日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