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重点新闻

2019中国设施园艺学术年会在南京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19-10-28

2019年10月16日-17日,2019中国设施园艺学术年会在江苏南京隆重召开。大会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设施园艺工程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园艺学会设施园艺分会联合主办,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承办,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农业工程技术(温室园艺)》杂志协办。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沈建新,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黄炎出席并致辞,南京农业大学资深教授、设施园艺工程专业委员会顾问李式军,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主任委员张跃峰,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所长王伟明等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近500位设施园艺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出席了开幕式,设施园艺工程专委会副主任/中国园艺学会设施园艺分会会长、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蒋卫杰主持了开幕式。

与会专家指出,中国设施园艺搭乘新中国高速发展的快车,历经40多年的历史,已经成长为一个壮大的产业体,在整个农业行业占据重要位置,以设施蔬菜产业为例,占据20%生产面积的设施蔬菜,产出了40%的产量,贡献了60%的经济效益。当前中国设施园艺产业发展迅猛,以本次大会承办地江苏省为例,全省设施园艺面积常年稳定在1250万亩左右,占耕地面积的18%以上,居全国首位,2017年园艺总产值达2800亿元。设施园艺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新方向、新技术的探索,放眼全球,垂直农业和智能农业是世界范围关注的前沿热点,自2014年以来,英国创新部投入16亿元支持28项包括地下农场等垂直农业领域相关研究,阿联酋投入3亿元建设垂直农场用于生产供应航空公司的蔬菜,我国的多家科研院所和公司也在积极探索这些领域。尽管当前设施园艺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层出不穷,我国设施园艺产业仍面临着资源可持续利用、环境友好和如何提供安全优质的产品等问题,设施园艺产业人任重而道远,可喜的是,新生力量在不断涌现,行业间的交流合作不断加深,产业发展水平也在不断进步。

设施园艺工程专委会副主任/中国园艺学会设施园艺分会会长、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蒋卫杰主持大会开幕式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沈建新致辞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黄炎致辞

设施园艺工程专委会副主任/甘肃农业大学副校长郁继华主持大会报告

英国诺丁汉伦特大学教授陆春贵作报告:英国垂直农业现状和智慧农业研究进展和趋势

设施园艺工程专委会副主任/南京农业大学教授郭世荣作报告

 

本次大会有58个专业报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分享自己及团队关于设施园艺调控和设施栽培的研究进展。大会集聚全国设施园艺发展最新动态、分享最新成果,助力全国设施园艺产业互通有无、交互合作,为设施园艺从业者提供了广阔的交流合作平台。

会上,蒋卫杰研究员表示,今年正值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建所40周年,此次会议在南京召开意义非凡;同时宣布2020中国设施园艺学术年会将在美丽的“椰城”海口召开,由海南大学园艺学院承办,期待明年再次相会!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