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重点新闻

农机专家齐聚镇江研讨农业机械化智能化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19-04-30

429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重要论述暨纪念毛泽东主席“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著名论断发表60周年报告会在江苏大学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发来贺电。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江苏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岳出席了报告会。

张宝文在报告会上致辞,他说,农业机械化是实现农业、农村和农民生活现代化的关键手段,是提高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和农产品质量的重要保证。当前,我国农业机械化进入了快速发展黄金期,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方向发展,农机装备总量持续快速增长,我国已成为农机使用大国。农业各领域新型机具加快增长,农机装备结构不断改善,农机质量不断提高,极大地夯实了我国农业生产的物质装备基础,农机作业水平也在持续快速提高,农业生产方式实现了历史性转变。

杨岳在致辞中说,60年来江苏农业机械化取得了长足进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深入开展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整省推进行动,加快实施农业“机器换人”工程、绿色环保农机装备与技术示范应用工程,农业物质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高,2018年全省农业机械化水平提高到85%以上。我们要以毛主席著名论断发表60周年为新的起点,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重要指示,统筹深化农村改革创新和农业机械化高质量发展,为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动力。

报告会由中国农业机械学会、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和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联合主办,江苏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和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承办。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农机企业、各级农机管理及推广部门等单位的300多位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议主办方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司副巡视员钱明华,中国工程院二局副局长左家和,农业农村部农机化管理司副司长李安宁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会议表彰了在我国农业机械化60年发展过程中做出重要贡献、产生重大影响、示范引领作用突出的60位“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60周年杰出人物”,他们分别来自于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教学、科研、生产、经营(销)、管理、检测鉴定和推广应用等领。我会荣誉理事长汪懋华、蒋亦元,名誉理事长罗锡文、陈学庚,常务副理事长朱明,副理事长赵春江等11位专家获此殊荣。

下午召开了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专题论坛,深度解读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政策。

汪懋华、罗锡文、陈学庚和赵春江四位院士分别在上午的报告会和下午的专题论坛上作了主题报告。会议代表围绕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广泛开展了探讨交流,以进一步理清新时代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发展思路,为助推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言献策。

1959429日,毛泽东主席在《党内通信》中提出了关于“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的著名论断,拉开了新中国农业机械化快速发展的序幕。经过近60年的努力,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农机生产大国和使用大国。

2018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大荒建三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时进一步强调指出,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要把发展农业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为期一天的会议报告精彩,内容纷呈,回顾了我国农业机械化事业6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描绘了未来我国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的发展蓝图,进一步凝聚了共识、汇聚了力量。与会代表表示,一定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重要论述及纪念毛泽东主席“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著名论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携手打造我国农业机械化的光辉未来。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中外大学校长论坛”,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32所高校代表出席了农业工程大学国际联盟成立大会,共商农业工程人才培养。

本次报告会为期一天,中国农机化发展回顾论坛,系统梳理中国农机化、中国农机工业、中国农机科研、中国农垦农机化、农机专业化服务、中国农机高等教育的发展和展望。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