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重点新闻

2019第二届全国设施园艺绿色生产技术交流会在山东泰安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19-04-19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设施园艺工程专业委员会主办,山东农业大学和北京荧火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栽培与土肥研究室协办的第二届全国设施园艺绿色生产技术交流会于2019413-16日在山东泰安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农技推广、设施园艺技术服务企业、媒体等单位的260多位嘉宾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设施园艺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大学陈青云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并致辞。陈青云表示,中国农业工程学会设施园艺工程专业委员会切实发挥其职能,搭建开放的交流平台,使新技术、新模式、新成果得到推广应用,最终惠及整个产业,更惠及广大消费者。会议名称中强调了绿色,绿色象征安全放心、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这些理念概念与国家发展理念高度契合,是设施园艺研发、产业发展的重点与方向。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设施园艺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大学陈青云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高东升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词。高东升表示,我国的设施园艺在发展中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在面对新的形势下,不论是创新驱动的核心动力,还是绿色生产的技术基础上都与设施园艺发达国家存在差距,在此次会议上,希望各位同仁为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贡献我们园艺人的智慧与力量。

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高东升致欢迎词 

在简短的开幕式后,会议进入大会报告与交流环节。14日上午,大会安排了7个精彩的主题报告。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经济作物技术处处长李莉作了题为我国设施园艺产业发展与政策解析的大会报告。李莉表示,中国(大陆)蔬菜产量54084.0万吨,是美国的16倍,日本的55倍,澳大利亚的308倍,欧洲的5倍(2016FAO),我国已成为世界上蔬菜生产和消费的大国。我国设施蔬菜的生产规模在逐年扩大,设施蔬菜产量已占蔬菜总产量的三分之一。目前,我国设施蔬菜生产总量集中度高,山东、河北、辽宁、江苏、河南五省的产量已占总量的66%。但在生产过程中,人工成本增高、比较收益下降、轻简化生产发展缓慢、大量使用化肥农药、质量安全存在隐患、组织化程度低等问题凸显,制约了设施蔬菜产业的发展。解决当前的问题,坚持绿色生态发展,给蔬菜产业提出了新要求。

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高东升作了题为全国设施果树产业现状与设施桃新技术的大会报告。北京三润泰克国际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吕科作了题为设施葡萄全产业链技术与经营理念创新的大会报告。中国农业大学果树系教授王红清作了题为设施草莓绿色生产栽培技术的大会报告。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崔世茂作了题为双膜双被水蓄热日光温室的大会报告。北京极星农业科技公司总经理徐丹作了题为“荷兰温室栽培标准化生产技术对我国设施园艺的借鉴与启示”的大会报告。山东安信种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吉书作了题为蔬菜育苗新技术应用和探索的大会报告。大会报告内容水平高、观念新,赢得了与会代表热烈欢迎。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教授黄丹枫、中国农业工程学会设施园艺工程专委会秘书长高丽红分别主持了14日上午的会议交流。

14日下午和15日上午,共有20位专家分享了精彩的技术交流报告,内容涉及大棚温室建造与生产过程的“误区”、中荷园艺发展进程差异对中国现代园艺发展的启示、设施葡萄标准化生产研究进展、设施桃灰霉病绿色防治、设施栽培水肥一体化技术、日光温室水幕集热地暖加温系统、依数据之力助推传统农业升级、设施菜田盐渍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分析、设施马铃薯植调剂应用、草莓害虫害螨绿色防控技术、蔬菜茎秆堆腐变化及增施后对秋番茄产量和品质的影响、有机基质栽培蔬菜工厂化生产技术创新与集成、水培叶菜与种苗生产的光环境控制技术、设施番茄嫁接砧穗高效利用技术、生菜资源的收集评价与利用、日光温室后墙非稳态导热、环保型麻地膜覆盖栽培技术、藏红花设施栽培及物联网系统开发应用、智能环控和精准水肥为作物生产护航、基于 CFD 的气雾栽培箱温度场数值模拟研究等,内容丰富、生动,富于启发性和创新性,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山东农业大学教授魏珉、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副主任武占会分别主持了14日下午的会议交流;山西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院长侯雷平、海南润达现代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日新分别主持了15日上午的会议交流。

15日下午,与会代表赴岱岳区惠农园艺(设施樱桃)、肥城市王坊村设施桃基地、山东农业大学(南校区)设施桃、草莓示范园进行了现场参观考察。

本次会议是我国设施园艺领域的又一次年度盛会,对于贯彻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理念,促进设施园艺生产中出现的新技术、新模式交流,推进我国设施园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