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重点新闻

“东方红”杯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在福建农林大学隆重举行

文章来源:中国农业工程学会 发布日期:2019-01-03

“守护”农作物免受自然“侵害”的农业智慧大棚;精准去除荔枝果皮的智能装置;自主采摘番茄的机器人……8日,东方红杯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决赛在福建农林大学举行,经过初赛和复赛的激烈角逐,来自吉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西南大学、江苏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国内55所高校的718名学生,带着359件智能农业装备同台竞技。

开幕式现场

本届大赛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中国农业机械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江苏省现代农业装备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福建农林大学承办。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院士,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教授,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朱明研究员,中国农业机械学会秘书长张咸胜研究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杨洲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院长韩鲁佳教授,江苏大学农业工程学部执行主任毛罕平教授,浙江大学食品与生物系统工程学院院长何勇教授,天津农学院副院长赵辉教授,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克俊先生,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秘书长如一先生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福建农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徐永教授主持。

福建农林大学参赛学生正在展示高速公路载绿篱修剪机

本届大赛以企业和行业需求为切入点,设置三个类别的竞赛项目,分别是A类(开放式选题类)、B类(命题式竞技类)、C类(企业出题类)项目。B类项目从首届大赛的田间行走机器人到第二届的果园自动对靶施药机器人,第三届的玉米自动播种机器人,本届B类项目为番茄采摘机器人C类企业命题项目作为大赛特色,由40余家国内知名农机企业赛前出题,面向全国大学生征集作品,其中,20个项目与企业签订了意向合作协议。

大赛共评出特等奖作品25件、一等奖作品57件、二等奖作品125件,优秀奖作品67件,优秀指导教师82位,高校优胜杯”10个。大赛期间举办的农业装备企业人才招聘会及农机行业校企人才对接座谈会,更是促进了高校创新人才培养和企业需求的有机结合。

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教授在开幕式上表示,农业装备是建设农业现代化,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物质基础。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正在兴起,农业装备现代化、智能化进程大大加快,世界各国在该领域显著加大投入力度,展开激烈竞争。本次大赛以“智能农装,创新未来”为主题,对促进农业装备领域人才培养,提升大学生工程创新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对激发大学生热爱农业装备科学、投身农业装备研发,具有特殊的意义。

华南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罗锡文院士代表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和大赛指导委员会致辞,他高度肯定了大赛融入企业需求的做法,希望将大赛办成协同育人、精英荟萃的平台,办成创新助力、服务行业的载体,办成多方参与、成果共享的盛会。

大赛自2015年起由江苏省现代农业装备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创办,每年举行一届,第一届和第二届大赛由江苏大学举办,第三届由西南大学承办,是全国农业装备工程领域颇具影响力的大学生赛事。大赛努力创建高校、院所、企业和行业协同培养学生的综合平台,提高了学生的培养质量,进一步推动了高等院校农业装备工程领域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与机制改革,培育了一批行业亟需的专业知识雄厚、动手能力较强、创新创业能力过硬的现代农业装备创新创业人才。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