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重点新闻

教育工作委员会成功主办“2018新工科视域下农业工程学科与专业建设研讨会”

文章来源:教育工作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8-12-14

  

1128日,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和中国农业机械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和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共同承办的“2018新工科视域下农业工程学科与专业建设研讨会”在南京举行。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秘书长秦京光,中国农业机械学会秘书长张咸胜,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工程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吉林大学教授杨印生,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应邀出席会议。来自全国30多所高校的100余位农业工程学科的专家学者以及教师代表参加研讨会。

  

  

  

  

会上,秦京光副秘书长、张咸胜秘书长、杨印生教授先后致辞,对中国农业工程学科与专业发展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董维春副校长代表南京农业大学向与会各位专家和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并简单介绍了南京农业大学农业工程学科的发展历史,提出农业工程学科发展要以新工科建设的目标和理念为指引加快发展,为国家培养新时代农业工程行业的卓越人才。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工科视域下农业工程学科与专业建设”这一主题展开报告和研讨。会议第一阶段由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院长汪小旵教授主持。董维春副校长作“从传统到现代的高等农业教育——兼论中国新农科教育”主题报告。他从世界高等农业教育发展的三次传统、中国高等农业教育发展的三个时期、第四次产业革命与中国新农科教育等三个方面,分别对250多年的世界农业教育史、100多年的中国农业教育史作了系统介绍,并对如何开展中国新农科教育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使与会专家对中国高等农业教育有了全新的认识和深远的思考。中国科技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王永教授作“一流学科与人才培养——中科大人工智能本科培养体系建设”主题报告,对我国高校如何进行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培养以及中国科技大学在人工智能专业培养中的成功做法进行了阐述和交流,并提出了新工科建设中人工智能专业发展的新举措。

  

  

  

  

  

  

会议第二阶段由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于海业教授主持。来自吉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百度云智学院、北京青苔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阿里云数据实验室”的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新工科形势下农业工程学科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及专业建设等作了5场精彩报告。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张强教授作题为“本科人才培养改革及新工科建设理念”的报告,百度云智学院王冬经理作题为“AI时代的农业产业赋能”的报告,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院长汪小旵教授作题为“以三创融合为导向的农业大学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的报告,北京青苔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阿里云数据实验室”全国总代理CEO程永作题为“互联网+大数据创新”的报告,四川农业大学机电学院院长许丽佳教授作题为“基于‘三平台’协同育人的农业工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与实践”的报告。专家学者就新工科视域下农业工程学科教学改革和农业工程人才培养思考与探索以及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创新与农业工程学科人才培养结合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和研讨。

  

  

  

  

  

大会报告结束后,与会专家和领导到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进行参观。各位专家分别参观了学院展览馆、虚拟仿真实验室、“三创”中心、农机实验室以及部分科研实验室。工学院为此次大会的召开专程采访了蒋亦元、汪懋华、罗锡文3位院士等农业工程学科老一辈的专家和学者,并特意制作了有关农业工程学科发展的视频。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