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重点新闻

我会副秘书长秦京光参加2018年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现场会

文章来源:中国农业工程学会 发布日期:2018-10-19

1016日,2018年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现场会在山西省吕梁市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指导意见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意见精神,总结交流经验,部署推动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在现场会上总结回顾了两年来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对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作出部署。国务院扶贫办杨瑞华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主持现场会。12名来自地方科协、全国学会以及中国科协定点帮扶贫困县的代表围绕“聚力扶贫扶智扶志,助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主题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岚县王狮乡沙棘良种繁育基地、临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等科技扶贫示范点,现场交流科技助力生态扶贫、科技改造传统产业、搭建电商扶贫平台等典型经验和工作模式。

   

我会副秘书长秦京光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在分组会上发言,主要阐述了我会学科特点下的扶贫理念和活动实践。他指出,作为产业扶贫,解决的难点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市场开发和组织机制问题!所以一般依靠重点龙头企业的市场优势带动,组织农民的土地和劳动力资源,加上金融机构的支持,技术产品才能发挥作用!因此,扶贫依靠的是政府+龙头企业+金融+科教机构+农民合作组织,这样五位一体才能体现作用!并重点介绍了我会多家分支机构在多个地方以多种形式实施应用的特色扶贫案例,主要包括蛋鸡优质高效福利养殖工程技术、蔬菜新品种更新换代、无土栽培助力扶贫、工厂化育苗技术示范、低成本基质栽培、蔬菜栽培绿色防控技术、工厂化循环水循环水养殖技术、利用绿色蓖麻产业加快推进生态修复与精准扶贫等。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