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重点新闻

云南师范大学马力副校长在第十三届全国高等院校农业工程及相关学科建设与教学改革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文章来源:中国农业工程学会 发布日期:2018-08-25

尊敬的刘旭院士、汪懋华院士、罗锡文院士、康绍忠院士、陈学庚院士、赵春江院士、朱有勇院士、隋斌理事长,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2018111,我们将迎来云南师范大学建校80周年华诞。带着校庆的喜悦,承载着西南联大的精神传承,我们在这盛夏美丽的春城,隆重举办第十三届全国高等院校农业工程及相关学科建设与教学改革学术研讨会!我谨代表云南师范大学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各位参会人员和会议组委会的共同努力与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云南师范大学的前身是西南联合大学师范学院,是教育部和云南省人民政府“省部共建”高校、国家中西部基础能力提升工程重点建设百所高校之一。建校80年来,已为国家培养各级各类人才30余万人,被誉为“红土高原上的教师摇篮”。有文、史、哲、法、教、管、理、工、经济、艺术、农学11大学科门类,形成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与专业格局。现有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种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8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6种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有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3万余人,成人继续教育学生1.8万余人。

云南师范大学能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太阳能研究所)是集教学、科研及工程应用为一体的教学、科研单位,是国内最早开展太阳能利用研究的单位之一,是我校优势、特色明显及重点支持发展的学院之一。在各位院士、专家及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能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在云南师范大学率先建成了“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农业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工作站、国家太阳能热水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可再生能源材料先进技术与制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国-老挝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利用联合实验室、西部高原地区可再生能源持续开发与利用教育部创新团队、云南省农村能源工程重点实验室等一系列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平台、学科、创新团队24个;学院现有本科、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是云南省“十二五”优势特色重点学科和“十三五”“双一流”高峰B类重点学科,其中 “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专业是云南省特色专业、品牌专业和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经过四十余年的建设发展,围绕农业工程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在太阳能能量收集、转换、贮存等综合开发利用方面,李明教授团队获得云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杨培志教授团队最先开展了雨天发电太阳电池的研发、官会林教授团队持续开展了三七连作障碍的研究、张无敌教授团队长期在国内外进行沼气发酵技术推广与应用、刘祖明教授团队成功实现了光伏取水技术的推广与利用。围绕农业工程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及高原特色农业发展需求,云南师范大学能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做出了积极的探索与实践。尽管如此,地处边疆的云南师范大学农业工程学科的发展仍然需要大家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对学校的各项工作,尤其是农业工程学科建设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农业工程科学技术研究的范围很广,而且在不断发展中,其新成就有着广泛应用潜力,其新技术将涉及多学科的交叉,其工程技术的综合利用将促使农业生产的全面发展。农,国之根本!现代农业工程已经不再是传统的刀跟火种,它应该是向大型化、密集化、自动化、电子化及信息化方向综合发展。此次会议旨在提供学术交流平台,深化农业工程学科内涵建设与改革,促进农业工程及相关学科发展。希望各位与会代表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探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学科发展、专业认证等方面中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为农业工程学科的健康发展,为培养高质量人才、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共同努力!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祝大家在昆期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欢迎大家常来云南师范大学!谢谢大家。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