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重点新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省科协主席、云南农业大学朱有勇教授在第十三届全国高等院校农业工程及相关学科建设与教学改革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文章来源:中国农业工程学会 发布日期:2018-08-25

尊敬的刘旭院士、汪懋华院士、罗锡文院士、康绍忠院士、陈学庚院士、赵春江院士、隋斌理事长,马力副校长,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今天我们很高兴能够相聚在有着悠久办学历史、有着很高学术造诣的美丽的云南师范大学,共同研讨农业工程相关学科的发展与建设。

我始终认为,我们知识分子应该把成果用到老百姓的土地上,教老百姓技术,让老百姓致富,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我们的成果要写在广袤的大地上。云南师范大学能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太阳能研究所)正是拥有这样一批专家学者,以太阳能、生物质能的开发与利用为切入点,在改善农村能源结构与环境,在云南省的新农村建设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也在国际上建立了一定的学术影响。因此,我们在这里探讨农业工程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是很有意义,也是有学习价值的。

目前,国家不断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云南要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就是要将生物资源多样性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才能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助力脱贫攻坚,我们农业工程学科大有可为!今天我们将畅谈研讨学科如何发展,如何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农业工程学科的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如何建立健康的、有动力、有创造力的教师队伍,等等一系列学科发展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从农业工程的学科内涵来看,农业工程是为农业生产、农民生活服务的基本建设与工程设施的总称。举凡农田水利建设,水土保持设施,农业动力和农业机械工程,农业环境保护工程,农副产品的加工、储藏、运输工程等,都属于其范围。其内容囊括:机械设计,机械装备,建筑设计;水土工程;灌溉和排水工程;作物收获,加工和储存;动物生产技术,畜禽舍建设和设施工程;精准农业;收获后加工和技术;农村发展;农业机械化;园艺工程;温室结构与工程,生物能源和水产养殖工程等。这就要求工程技术新成就有广泛应用,使农业工程向大型化、密集化、自动化和电子化方向发展;工程科学与农业生物科学的更紧密结合和相互渗透;各种工程技术的综合利用,促使农业生产的全面发展。

国家要解决“三农”问题,农业工程是基础,要做好农业机械化、水土资源高效利用、农业信息化、设施农业和养殖及生物能源的开发利用五件大事。因此,我们要从国家需求、地区服务和自身特色出发,找到自身亮点,突出特色,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开阔视野,扩展思路,打造现代化农业工程,为维持社会稳定,保障粮食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