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重点新闻

热烈祝贺我国科学家龚克成功当选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

文章来源:科协改革进行时 发布日期:2017-12-04

2017121,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在意大利罗马召开全体大会,中国科协荣誉委员、南开大学校长龚克经过激烈竞争当选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这是该组织成立50年以来中国科学家首次当选主席,实现了我国在关键国际科技组织产生重大影响力的突破,将对我国进一步深化工程科技领域国际合作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orld Federation of Engineering Organizations, 简称WFEO)是世界上最大的工程类国际组织,在国际工程领域具有广泛影响力,1968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倡议和支持下成立,总部设在法国巴黎。目前,WFEO的成员覆盖93个国家和地区,并附属有11个相关领域的国际组织。

中国科协1981年代表我国正式加入WFEO,成为其国家会员。为大力提高我国在国际科技舞台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中国科协组建了WFEO工作协调委员会,积极组织我国科技工作者参加WFEO的活动,先后推荐张光斗、张维、钱易、沈士团、钟义信等同志当选WFEO副主席或执委。经中国科协推荐,龚克现担任WFEO副主席兼WFEO技术创新委员会主席。

根据WFEO章程,今年全体大会对主席、执行副主席、执委和司库等职位进行改选。WFEO执委会及各国成员普遍认为这是WFEO近年来竞争最激烈的一次选举。此次,龚克竞选主席遭遇两位强有力的对手,曾任美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席、WFEO现任司库Vachon和来自尼日利亚的非洲工程组织联合会前主席Shehu,经过2轮激烈角逐,龚克仍以绝对优势当选。


党中央、国务院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国际组织人才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出席2014年国际工程科技大会发表主旨演讲,强调工程科技的灵魂在于开放,为我国在更大范围深化工程科技领域国际交流合作指明方向,赢得世界工程科技界的喝彩。此次龚克参与WFEO主席竞选得到了众多WFEO会员国的支持,竞选成功后,各国代表纷纷向龚克及中国代表团表示祝贺。此次竞选工作在国际科技舞台上充分展示了我国科技工作者以身许国、敢为人先、自信自强、拼搏奉献的奋斗精神和良好形象,深度体现了我国科技工作者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按照WFEO章程,龚克以候任主席身份成为WFEO执行理事会核心成员之一,并将于2019年正式履行主席职责。龚克表示,将一如既往贯彻历任主席的工作目标,让世界工程师联合起来,成为技术和工业革命的中坚力量,为人类建设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中国科协提早谋划,精心准备,积极争取支持,并派出由任职专家、大会报告人、WFEO工程奖候选人等组成的代表团,为保障竞选成功做出了重要贡献。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