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重点新闻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暨中国农业工程学会院士专家校园行活动在山东淄博山东理工大学举行

文章来源:中国农业工程学会 发布日期:2017-09-06

                                                                    

  

  

20178月26日下午,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暨中国农业工程院士专家校园行活动在山东淄博山东理工大学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工程学会荣誉理事长汪懋华、中国工程学院院士、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陈学庚进行了专题报告。来自山东理工大学的新入职青年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共计200余人聆听了报告。

  

汪懋华院士作了题为“成长的回顾与发展的思考”的分享报告,以自己的成长历程为典型案例作了宣讲教育。他指出,作为一名科学研究者和研究生导师,一定要脚踏实地、淡泊名利、勤奋求实、开拓进取。他教导大家,做研究要实地调研,了解实际需求;思想要开放,不能封闭,要多和国内外专家交流;做事要慎重,学会取舍,守住底线;要以国家利益为上,不能辜负国家的期望;在关键事情上,要立场坚定,心中有一把尺子。

  

陈学庚院士作了“科学行为与责任担当”的宣讲教育报告。他指出,科学研究是人类认识世界的永恒命题,科学工作者必须具备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科学研究工作是艰苦的、永无止境的探索过程,科技工作者要有献身精神;树立科学道德与遵守学术行为规范,是科学研究正常进行的最基本的保证。结合个人经历,他强调,作为科学工作者,要善于学习,掌握扎实的专业理论和实践知识是搞好科研工作之本;要关注经济发展,用心去攻克存在的瓶颈,这样容易取得大成果;要能吃苦耐劳、耐得住寂寞,这是科研工作的成功之本。

  

宣讲活动取得了很好的反响,聆听了宣讲的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以院士们求真务实的治学态度和敬业奉献的学术风范为榜样,在以后的科研工作中兢兢业业、拼搏奉献。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是学会实施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专项的具体举措,与学会品牌活动中国农业工程学会院士专家校园行相结合,通过邀请农业工程领域的知名院士、专家以自身成长和科研经历面向青年教师、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开展宣讲。自2016年下半年起,已在3所高校举办3场,覆盖600余人次。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