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重点新闻

我国专家获国际微灌奖

文章来源:科学网 发布日期:2017-07-19

在美国华盛顿州斯波坎市召开的美国农业与生物工程学会(ASABE2017年学术年会于2017719日闭幕。会议颁发了2017年度学会奖,该年度微灌奖(Microirrigation Award)授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李久生研究员,以表彰其在推动微灌技术进步方面的杰出贡献。这是中国籍专家首次获得ASABE的学会奖。美国在微灌技术研究与应用方面处于世界前列,此次获得微灌奖,表明我国在微灌领域的研究获得了美国等国际同行的认可和赞许。

李久生研究员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长期致力于微灌理论与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在微灌水肥一体化领域进行了开创性研究,围绕微灌技术应用中存在的科学与技术问题,针对不同地区的典型作物,在微灌水分消耗机制、水肥热联合调控及再生水安全高效利用等方面开展了系统深入研究,提出了微灌水肥一体化调控方法与技术,并通过多种科普途径提出了微灌水肥一体化调控方法与技术。通过三十余年的努力,李久生研究员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230余篇,第一作者出版专著4部,参编专著10余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2件,软件著作权登记2项,获2016年度国际灌排委员会节水技术奖,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奖励7项。李久生研究员目前担任农田水利专业重要国际学术期刊灌溉排水(Irrigation and Drainage)主编、灌溉科学(Irrigation Science)副主编以及我国中国农业科学、农业工程学报、水利学报等学术期刊编委,为推动我国节水灌溉理论和技术进步、提升我国在节水技术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做出了突出贡献,逐渐成长为一名国际灌溉领域具有一定影响的学者。

美国农业与生物工程学会(American Society of Agricultural and Biological Engineers,简称ASABE)是成立于1907年的国际性学术团体,涵盖能源、信息与控制技术、机械、自然资源与环境、动植物与设施、农产品加工等学科领域。2014年学会设立微灌奖,由国际著名微灌企业耐特菲姆公司(美国)冠名,旨在奖励在微灌系统设计、研发、评价、运行与管理以及推动微灌技术应用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每年度仅遴选一人授奖。

美国农业与生物工程学会主席赫伦·梅纳德先生(右)和耐特菲姆公司代表亨特·吉姆先生(左)为李久生研究员颁奖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