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评价咨询>成果评价/项目评估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组织完成罗锡文院士团队“农田精准平整技术与机具”科技成果评价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30

  428日,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组织召开科技成果评价会。本次评价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石河子大学陈学庚教授担任组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朱明研究员和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会长陈志研究员担任副组长,评价会还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刘成良教授、青岛农业大学尚书旗教授、江苏大学毛罕平教授和华中农业大学廖庆喜教授担任评价专家。 

  评价会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秘书处负责组织,评价程序由王应宽执行秘书长主持。陈学庚院士主持专家评价环节,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陕西科丰农业机械有限公司、上海联适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完成的“农田精准平整技术与机具”项目成果的汇报,详细审阅了相关资料,并进行了质询、答疑和讨论。采用“定性定量相结合、单项综合相结合、集体个人相结合、会前会上相结合”的全新评价方式,专家组对成果的科学性、创造性、先进性、可行性和应用前景等进行评价并独立评分,最终形成评价结论和意见。 

  罗锡文院士团队20余年持续开展农田精准平整技术与机具的创新研究与推广应用,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和显著效益。经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成果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平地作业路径实时规划与决策、具有高程调平控制的水田旋耕平地联合作业技术与机具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评价会上,专家组不仅针对成果内容给出评价意见,更在成果的研究方向、思路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罗锡文院士等项目组成员也对专家组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应,首先感谢评价专家们提出的建设性的中肯意见和建议,其次表示了项目组会认真研究、虚心学习、不断完善技术和机具,并提升对成果创新性与高度的总结与提炼,如从耕地保护与利用、粮食安全等战略角度来看待成果,提高认识,完善技术和机具,加快推广应用。 

  科技成果评价不仅推进了科技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而且增强了专家与科研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