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科普动态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李天来院士赴新疆开展院士校园行和科技志愿为民服务活动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26

作为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的一项重要活动,5月14—18日,学会副理事长李天来院士在新疆开展院士专家校园行活动和科技志愿为民服务活动。

(一)点亮精神火炬——院士专家校园行

5月14日,李天来院士在新疆农业大学作了题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大食物观思想大力推进中国特色设施蔬菜产业现代化》的学术报告。他从中国特色设施蔬菜的贡献与问题、发展前景、现代化发展道路三个方面详细阐释了设施蔬菜在我国产业体系中的突出位置,认为设施蔬菜产业具有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中国特色设施蔬菜产业将为碳达峰和碳中和做出重要贡献。园艺学院百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报告结束后,李天来院士一行到新疆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开展座谈交流。李天来院士表示,新疆设施农业产业优势特色鲜明、潜力巨大,特别是当前南疆地区设施农业的发展成绩喜人,势头良好,大有可为,希望通过本次交流座谈,加强新疆农业大学设施园艺学团队与沈阳农业大学设施园艺团队间的联系,加强两校团队间的合作,通过多方共同努力,更好地服务新疆设施园艺产业。

新疆农业大学相关负责人,园艺学院教师骨干参加座谈会。

(二)点亮精神火炬——科技为民志愿服务

5月14-18日,李天来院士一行赴新疆塔城地区、兵团第九师开展农业科技调研指导工作。

李天来院士一行先后到额敏县郊区乡清泉村乡村振兴产业园、额敏县景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食用菌种植大棚、塔城市鑫瑞农牧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辽宁省农科院塔城分院、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地调研,就塔城地区温室设施结构、种植结构、栽培管理水平等方面提出指导性意见。

在5月15日召开的农业技术调研指导座谈会上,李天来院士表示,塔城地区是一个农业大区,资源丰富,自然条件优越,发展前景好,今后会加强与塔城地区的交流合作,加大对塔城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科研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支持。

5月16日,李天来院士一行到兵团第九师白杨市调研指导设施农业发展,先后深入团结农场、设施农业示范基地等地调研,与九师白杨市领导共同为沈阳农业大学现代设施园艺工程技术中心新疆设施农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揭牌。此次合作将进一步发挥辽宁高校在高端人才聚集、产业发展聚集、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特殊作用,有力推动九师白杨市设施农业高质量发展。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