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科普动态

云南省农业工程学会成功开展高校巡回科普讲座活动

文章来源:云南省农业工程学会 发布日期:2022-11-08

云南省农业工程学会承担了云南省科协2022年提升科技社团能力服务创新发展项目——“农业工程助力乡村振兴科普宣传”。为了项目的顺利实施,让高校师生认识农业工程、了解农业工程、热爱农业工程,进一步为乡村振兴培养适用的农业工程科技人才,学会于111日至5日组织了云南省三所拥有农业工程学科的高校开展巡回科普讲座活动。学会邀请了昆明理工大学张兆国教授、云南师范大学张无敌教授、云南农业大学李文峰教授组成宣讲团。活动依次在云南农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三所高校开展,每场讲座由两名外校专家进行宣讲,三校共600余名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参与了科普讲座活动。 

云南农业大学科普讲座现场 

昆明理工大学科普讲座现场 

云南师范大学科普讲座现场 

本次活动共开展科普讲座三场,累计发放科普宣传册共计600余份。三位专家共开展了6次科普报告。我国生物质能知名专家、学会常务理事、云南师范大学张无敌教授分别在云南农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进行了“生物质能工程与乡村振兴”为题的科普讲座,张教授从农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生物质能开发利用、乡村有机废污物能源回收与资源化利用三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的讲座,报告后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学会理事长、“最美农机教师”获得者、昆明理工大学张兆国教授分别在云南农业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做了“农业工程教育历史回顾”的专题讲座。张兆国教授从1905年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成立世界上第一个农业工程系,讲到民国末年我国20名留美农业工程硕士,最后以农业工程学科前途一片光明结束报告,系统阐述了我国乃至世界农业工程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激励了广大农业工程青年学子们学习前辈们的精神,薪火相传,为国家农业现代化早日实现努力奋斗。云南省高层次人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云南农业大学李文峰教授分别在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做了题为“智慧农业研究与应用”的科普讲座。李教授从人类文明规律出发,探寻了现代农业出路在于智慧农业,并详细介绍了智慧农业内涵——让农业系统本身具有智慧,让农业生产过程体现智慧。三位专家以不同的选题开展了内容丰富的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师生反响强烈,纷纷表示希望学会将此项活动常态化,从而加强各农业工程学科高校间的交流与合作。 

张无敌教授在云南农业大学做报告 

张无敌教授与昆明理工大学现场学生交流 

张兆国教授在云南师范大学做报告 

张兆国教授与云南农业大学现场教师交流 

李文峰教授在昆明理工大学进行科普讲座 

 

李文峰教授与云南师范大学教师交流 

 张付杰副秘书长介绍学会基本情况 

李加念副秘书长介绍学会基本情况 

在每场活动开始前,由学会副秘书长张付杰副教授或李加念教授介绍学会基本情况并希望师生积极加入云南省农业工程学会大家庭。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达到了宣传学会、科学普及的目的,起到了激励广大农业工程学子学习农工、热爱农工、奉献农工的目的,感谢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的项目资助才使得活动顺利开展。 

云南省农业工程学会 供稿

  

< 关闭 >
-->